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政策 >>  正文

青平:紧盯“高”“技”“能” 打造新时代人才方阵

发稿时间:2022-10-13 11:16:00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陈曦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技能人才队伍,对提升行业创新动能、推进中国制造水平、支撑中国创造实力,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精准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全身心投入到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之中,让更多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造人才方阵,积蓄磅礴力量。

  强化知识传授,走“高”起点谋划之路,打造有钻研精神的高技能人才方阵。《意见》明确,要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必须立足于“高”,坚持高起点谋划。要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和调动学习兴趣,使人才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充满热爱。要从培养职业知识技能和综合职业能力入手,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积极开展教学改革。要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大胆聘用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一线工程技术人员、行业专家、能工巧匠等参与到教学实践中来,确保技能人才知识更新与产业发展匹配、与时代发展合拍,打造有钻研精神的高技能人才方阵。

  锤炼职业素养,走“技”术性发展之路,打造有责任担当的高技能人才方阵。《意见》指出,要加大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所谓高技能人才,必定是掌握着行业内先进技术的佼佼者。因此,必须紧紧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需求,坚定不移地走技术性发展之路。在培养教育的过程中,在课程设计、专业设置、教学环境的布置上,都要突出技术和职业素养并重,涵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职业操守。要突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掌握一技之长之后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形成服务大局、勇挑重担、砥砺奋进的行动自觉。要通过有效的激励和正面引导,大力打造有责任担当的高技能人才方阵。

  提升创新能力,走“能”人型引领之路,打造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方阵。《意见》讲到,要建立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多元化评价机制,建立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机制。这些强化组织保障措施和政策支持的举措,实质上都是从政策层面的创新。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动力,只有落实好上述机制和措施,才能更好地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潜能,以走实能人型引领之路,让更多的技能人才提升攻坚克难能力、创新创造能力、跨领域整合能力和熟练掌握现代科技能力,以艰辛的付出和艰苦的磨砺,赢得光鲜亮丽的成果。要激励创新型人才向能工巧匠学习、向大国工匠看齐,努力成为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能人,大力打造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方阵。

原标题:青平:紧盯“高”“技”“能” 打造新时代人才方阵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