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政策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

发稿时间:2021-09-21 10:0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中国青年网

  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米脂县城东南的杨家沟革命旧址,参观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旧址、毛泽东旧居、周恩来旧居等,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总书记强调,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出的科学结论,也是解决时代问题、应对百年变局的一把钥匙。

  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策略是党和人民利益的体现,政策和策略正确与否,关系着党能否广泛而有效地团结最大多数人民群众,为实现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坚持根据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做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1947年底,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进攻阶段,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即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同志在会上作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阐明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政治、经济、军事纲领。会后,针对实际工作中各解放区不同程度存在的偏离党的政策和策略的情况,毛泽东同志严肃地告诫全党:“现在敌人已经彻底孤立了,但是敌人的孤立并不就等于我们的胜利。我们如果在政策上犯了错误,还是不能取得胜利。具体说来,在战争、整党、土地改革、工商业和镇压反革命五个政策问题中,任何一个问题犯了原则的错误,不加改正,我们就会失败。”他强调:“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为了保证党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严格得到贯彻执行,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紧紧地掌握党的总路线,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制定的各项切合实际的政策和为增强全党同志的政策观念进行的大量工作,使全党在正确路线和政策的基础上保持高度的统一,为迎接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范围内的胜利创造了重要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策和策略,坚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制定政策和策略。围绕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实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有关方面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让每一个中国人成为国家发展政策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就在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须有力应对各种困难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牢记“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切实提高掌握和运用政策和策略的能力水平,切实增强执行政策和策略的坚定性、自觉性,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有效的举措,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原标题:求是网评论员: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