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政策 >>  正文

【地评线】秦平:为乡村全面振兴聚合强劲“网动力”

发稿时间:2021-08-24 09:47:00 来源: 群众新闻 作者:秦平 中国青年网

  现代通信走入农村,网络覆盖广度正在不断延伸。《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乡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越来越多“新农人”积极拥抱互联网,多渠道拓展销路,在“希望的田野上”努力绘就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美好画卷。

  互联网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百业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注重农村产业发展。互联网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三次产业充分融合发展,能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产业升级。比如,依托农村淘宝农副产品就能够销往全国各地,并带动设计、包装、制造等产业发展。随着农村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更多农民将线下农产品转向线上销售。无处不在的互联网,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互联网激发内生动力。“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草。”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农民,关键在充分激发起农民的“内生动力”。借助互联网,学生接受到了高质量的教育,农民学到了最新的技能,“大伙儿气顺了,人心齐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当然更加充足。事实上,各地多措并举,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发挥群众的主体力量,乡村振兴宏图也正在绘就。

  互联网增加农民收入。“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实现乡村振兴,核心问题还是要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借助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越来越多特色农产品就“走”出山村“飞”入城市。许多农民通过短视频或直播销售自家农产品,也都卖出了好价钱。2020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8%。借助互联网,越来越多农民群众鼓起了“钱袋子”。

  聚合“网动力”,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就现实而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需要我们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可以肯定,“十四五”期间,在居民收入持续提升、降费提速深入推进、5G网络等信息设施加速升级等利好因素作用下,农村电商发展将为乡村全面振兴聚合起强劲的“网动力”。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放下锄头,拿起鼠标”已越来越成为不少地方农民群众的新选择。带动产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增加农民收入,充分发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产业作用,乡村振兴将日益由蓝图走向现实。(秦平)

原标题:【地评线】秦平:为乡村全面振兴聚合强劲“网动力”
责任编辑:何洌 见习编辑:庞晓涵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