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理性看待当前股市和汇市波动

发稿时间:2018-07-03 16:42: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日讯(记者 周琳 温济聪)近期,A股市场出现明显回调,汇率市场也出现较大波动。对此,记者采访的部分专家表示,要理性看待当前股市和汇市的短期调整,投资者不应产生过度恐慌和悲观情绪。

  北京大学教授黄益平表示,当前影响股市和汇市波动的因素有几方面:一是目前确实有部分特殊的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变化因素,给市场带来较大冲击,短期看外部因素影响更大。例如,美联储加息因素,致使一系列新兴市场国家因为资本外流产生回调压力,中国市场也受到一定影响,这也是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后遗症”之一。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不确定性影响,给投资者信心带来影响。此外,最近监管部门在有意识地防范金融风险,相关措施正在发挥积极作用。股市、汇市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无需过度担心。

  二是金融市场有波动并不可怕,要相信监管部门的定力和能力,改革的方向是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市场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此前监管部门曾多次通过多管齐下的措施稳定市场预期,政府部门在稳定金融市场方面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做法,而且被验证是行之有效的。

  三是从基本面看,目前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基本稳定,即使面临外部冲击,政府有工具和能力保持经济增长稳定,为股市和汇市稳定运行带来良好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股市短期波动无碍资本市场长期稳健运行与健康发展,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股市涨跌,不必过分恐慌。

  钟伟表示,从目前A股估值来看,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沪市市盈率在13.71倍,深市市盈率在24.73倍。不管是从目前A股估值与此前纵向来比,还是与美股、港股等市场横向来比,A股处于估值洼地,有估值优势,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从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5月份宏观经济“成绩单”表现良好,为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夯实了基础。此外,钟伟认为,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与国际市场紧密接轨,长期资金和海外投资者比例增加,提升价值投资理念,机构投资者比例有所增加。随着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沪港通、深港通的持续推进,资本市场国际化为A股长期向好提供坚实支撑。

  据统计,自6月1日A股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北上资金开始加仓配置沪市主板互通标的以及创业板互通标的。截至目前,沪市主板互通标的最新平均持股比例约0.8%;创业板互通标的最新平均持股比例已超过0.4%。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