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依法行政更严格 群众更多获得感——《法治中国》政论专题片引起热议

发稿时间:2017-08-21 04:38: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8月20日,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播出第三集《依法行政》,全国各地干部群众收视热情不减,对法治话题的讨论也更加深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号角声中,法治政府建设换挡提速。“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六条基本标准——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这些既遵循了法治政府的一般规律,又号准了当前法治建设的突出问题,立意高远,引领实践,取得丰硕成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说。

  “从行政决策程序化,到严格执法规范化,再到加强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政论专题片展示了丰富的战略思想、大量的鲜活事例,充分反映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坚实,人民群众享受的法治获得感越来越多。”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进说。

  第三集《依法行政》一开始,“权责清单”就吸引了陕西省编办主任邢可利的关注:“从无到有,从普遍建立到日益规范,权责清单制度越来越成熟完善。该制度带来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进一步明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和各类政务活动的基本规范。”

  “行政决策,要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四川省西昌市委书记李俊对此深有感触,“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逐步增强。依法行政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部署要求,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的能力水平。”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严格执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词,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题中之义。”广东省公安厅改革办副主任吕敏青表示,公安机关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推动者和践行者,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切实做好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表率。

  “看到政论专题片展示了大量的执法细节,我格外地感同身受。”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陈晓东举例说,“我国通过受立案制度改革,解决有案不受不立、立案标准不统一、立案审批不规范等群众反响比较大的问题。我们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上下硬功夫,把严格执法落到日常办案,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政府是守法的榜样。“专题片充分展示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震撼人心,催人奋进。”河北省石家庄市委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余保成表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高悬法律之剑,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唯有如此,群众才能信任法治,信任政府。

  “依法行政,基层政府要有担当、重实效。”江西省崇仁县委书记程新飞看完政论专题片后表示,“我们要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政务服务窗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府的法治形象和公信力。同时,要健全群众身边的法律服务,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公正廉洁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党和人民对司法工作者的永恒要求。” “权力监督”是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法官段贤尧看完政论专题片后印象深刻的一点,“司法从业者要主动将自身工作融入到党内监督、机制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和人民监督中,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政论专题片讲述了“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阳光信访及其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对此,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政协委员、江苏新永良线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志强深有感触,“我们企业是一家生产机械设备工厂,产品出口到很多国家,在日常生产经营、纳税退税和报关出口中,深刻感受到了政府依法行政带来的诸多便利。同时,我们经常被老外问及中国法治的问题,每次我都会非常自豪地告诉他们,中国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我们的政务服务很规范!”

  (本报记者廖文根、彭波、张洋、徐隽、张璁、魏哲哲)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1日 04 版)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