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查找解决问题必得恰中要害澄源正本

发稿时间:2017-04-01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2016年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党员们自觉学习充电,使自身的党性明显提升,遇事冲锋在前,使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得到了党内外的一致好评。2017年,中央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彻底除去萧墙之患。

  笔者以为,要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除了“学”和“做”外,还要彻底地改,要改掉部分党组织的歪风邪气,改掉部分党员身上的顽瘴痼疾,才能真正并持久地取得成效。中央印发的《意见》中也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笔者以为,要使查找解决问题真正取得实际成效,必得双管齐下对照到位,恰中要害查找到位,澄源正本整改到位。

  双管齐下,对照到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党组织和党员分别有不同的要求,要使学习教育真正地有针对性,就需要分党组织和党员两个层面,双管齐下开展对照检查工作。作为党组织,要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看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对照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看党组织班子是否不健全、不和谐;对照本领过硬的党员队伍,看党组织党员发展管理是否存在不规范;对照规范正常的组织生活,看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是否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对照基层党建“双整双全”目标,看基层党组织“党务、村务、财务”是否存在不公开、不透明问题;对照健全完善的服务群众机制,看基层党组织服务载体、机制、措施是否不完善。而作为党员,则要对照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看理想信念是否模糊动摇;对照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是否淡化;对照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看宗旨观念是否淡薄;对照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看精神是否萎靡不振;对照努力追求高尚道德、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不力。如此分层深入对照,才可真正查找并解决问题。

  恰中要害,查找到位。查找问题断不能隔靴搔痒、避实就虚,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就要在深入对照的基础上,坚持“架天线、接地气”,结合学习讨论、蹲点活动、党员责任清单考评、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及谈心谈话等各种载体,分行业分领域,结合本地本单位和党员自身实际情况,通过个人自查、党员互提、组织点评的方式,查找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在个人自查、党员互提和组织点评时,断不可碍于颜面,“挤牙膏”“留尾巴”,将部分问题存而不议,不正面重要问题,只点出无关痛痒的小问题,如此必将不利于问题的整改。只有恰中要害地查找问题,才能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得到最好的体现。

  澄源正本,整改到位。把问题整改放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突出位置,在整改过程中,切不可扬汤止沸,而应抽薪止沸。应在查找到问题后,将问题进行归类划分,针对每一类问题,明确不同的整改要求,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法加以整改。如针对突出问题,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路线图,明确整改职责,并将整改事项逐一分解,落实到人,做到件件有人抓;针对重点问题,要落实具体责任人,适时召开情况通报会,由主要负责同志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公示整改措施、整改效果,党员个人问题整改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在本支部公开,强化整改落实;针对不属于本级党组织职责范围,或本级党组织不能单独解决、需与其他单位协调解决的难点问题,要由党组织指定专人负责梳理,会同相关党组织协调妥善办理;针对“四风”问题,必须要划出“红线”、标明“雷区”、架起“高压线”,确保真正整改;此外,还应建立问题台账,党组织和党员个人都要填写整改责任清单,逐项“挂号”整改。如此才可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才可澄源正本,补齐短板。

  笔者以为,只有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抓好查找解决问题这一规定动作,只有做到在对照检查中双管齐下,在查找问题时恰中要害,在整改问题时澄源正本,才可有效防止“涓涓不壅、终为江河”,才可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地立木南门、取信于民!(王娴婧)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