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样“历史考”划重点:执好“四面旗”

发稿时间:2017-03-28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的春天格外引人注目,来自全国的两会代表齐聚北京,回溯过往总结经验,讨论新的开局起步,赴一场“历史考”。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之年,在全面落实“十三五”的关键之年,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年,以怎样的精神状态迎考,显得至关重要。

  其实,答案已经有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和庆祝中共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两次重要讲话,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道出了国人最强的时代心声,气势磅礴、站位高远,旗帜鲜明、直挂云帆,给“两会”乃至党和国家的发展指引了方向。

  坚决维护党作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以“党旗”严肃党纪。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仍有少部分腐败高危分子背弃党的理想信念,以权谋私、作风腐化,对党和人民极端不负责任。十八大以来,贪腐官员的相继落网为每一位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在其位谋其政,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各级干部,时刻会面临诱惑,如何抵制这些诱惑,绷紧廉洁自律弦,严守纪律“高压线”,维护党的纯洁性和核心地位,是深改新格局下的必答题。

  坚定理想信念,以“信仰旗”引导党魂。“初心”源自佛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意为潜心修学者,不忘最初发心,才能持之以恒,善始善终。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为党的成长壮大和民族复兴立下不朽功勋。今天的成就,归根结底源于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也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初心”简单地说,就是不忘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习总书记引用佛偈号召全党“继续前进”,就是要全党去除尘世浮躁,修炼信念坚定的“初心”,不畏艰险的决心,对人民一丝不苟的责任心,以及不断改革创新的进取心,在新形势新理念下朝气蓬勃、锐意进取,谋求发展新篇章。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路线旗”凝聚党力。奋斗前行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要坚持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很漫长,面临诸多考验和挫折,没有目标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因此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群众旗”锤炼党性。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人民建立了血肉联系。“两会”代表来自社会各个群体,正彰显了我们党执政的目的是为了带领人民实现全体共同富裕,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基层干部直面基层群众,是干群关系的耳朵和喉舌,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工作做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创性,让基层的水成为有创意,有闯意,有情意的源头活水。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一个人不忘初心,才能洗尽铅华不忘本;一个政党不忘初心,才能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忘初心砥砺行,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聚小梦而成大梦,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吴双)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