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营改增“税减效增”背后有辩证法

发稿时间:2016-12-01 13: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30日,从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出令人惊喜的消息,营改增新增试点的金融、建筑、房地产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减税额呈逐月放大趋势,到10月底累计减税965亿元,新增加53万纳税户,26个细分行业全部实现了总体税负只减不增的预定目标。加上前期试点行业和原增值税行业通过营改增的减税额,预计全年减税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这一减一增,体现中央政府民本施政的理念。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日子普遍不好过,致使财政收入也跟着少了。本届政府审时度势,体恤企业困难,通过减税帮助企业度过难关,提高企业的生存发展机率。虽说财政收入少了,政府还是主动过紧日子,通过营改增挤出5000多亿元反哺企业。如此大规模的减税,对当下的企业和市场不啻为雪中送炭。在减税减负政策哺育下,企业增强了蓄势创新、转型升级的持久动力。

  这一减一增,表明营改增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供给侧改革的要义在于提高企业生产市场需求侧急需的产品。当下,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产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关键阶段,实体经济普遍不景气、民间投资意愿不足。有鉴于此,本届政府把营改增等减税措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棋局中的重要一招。中央政府今年将财政赤字率从2.4%提高到3%,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这是策应供给侧改革积极的财政政策。

  这一减一增,证明营改增背后有辩证法。将欲取之,必先与之。营改增表象是“减”,但实质上“减中有增”,就是减了税增了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企业效率。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鼓励高端研发等,拉长产业链,我国的产业格局将会浴火重生,尤其会助力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快速成长。与此同时,那些对于税负特别敏感的中小微初创企业,可从营改增政策中得到呵护,无疑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提高存活率和竞争力。事实也是如此,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企业负担减轻了,市场活力勃发了,就业机会增多了,新增加53万纳税户就是一个例证。

  回顾历史,轻徭薄赋是历代开明政府的明智之举。我国历史上“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乾隆盛世”无不是因减税放水养鱼、涵养税源而营造太平盛世的。而竭泽而渔、横征暴敛的朝代如秦二世时代,税赋多如牛毛,民不聊生,苦不堪言,激化社会矛盾,引发民众“揭竿而起”。

  环顾全球,国际社会大多也是通过逆势减税摆脱经济困境的。上世纪80年代美国里根政府利用越南战争结束后的经济发展机遇,通过减税及减少政府干预等一系列新政,提升民间投资和企业生产积极性,促使经济回暖,增加就业机会,由此奠定美国自1983年开始长达25年的经济繁荣。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演说中更是高调宣示减税以获取选票。德国也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通过减税减负改革税制等,摆脱经济危机,成为当之无愧的欧盟第一轴心国。

  而中国自有自己减税的国情背景、路径选择和政策设计。税制改革的每一步,都彰显国家治理新高度,凸现中国政府执政智慧。

  在营改增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此次国常会部署了下一步行动的路线图:要密切跟踪试点情况,对运行效果开展第三方评估,明确相关领域纳税政策口径,扩大减税效应。要深入重点行业开展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增值税抵扣机制。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办税便利程度。明年照政府过紧日子,继续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激发活力、培育税基,为促发展、保民生提供支撑。

  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从2016年起,中央对地方实施增值税定额返还,并统筹兼顾东中西部实际情况,妥善解决困难地区财力缺口,逐步提高地方财力保障水平。

  营改增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这才是部分行业的试点,当营改增全面铺开之时,“税减效增”的辩证法将焕发出更加卓著的成效,为中国经济回暖添柴加薪。(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