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善用审计推动重大政策项目落实落地

发稿时间:2016-07-28 14: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地方和部门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审计情况汇报,完善奖惩机制。会议指出,近年来审计围绕保障公共资产和资金安全、提高使用效率加强监督,对稳增长、调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提出,要依规将沉淀两年以上的资金收回并调整使用到积极干事创业的地方去,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问责,严查违规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整合统筹财政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更好发挥政策效应。

  关于审计,现在已经形成共识:它不仅仅关注财政资金是否合规,还要关注是否有效,看“中央重大决策能不能落地”。具体到目前中国总体经济走势,意味着就稳增长、调结构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理应成为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实际上是回归到了审计的本原,即把依法监督政府履行职责作为审计监督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不仅是审计学上的定义,也是一种国际共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听取重大项目落地审计情况,窥一角而知全局,有利于用审计等经济手段倒逼重大政策推进。

  审计工作的全部重心应该放在“公共资金的使用”上,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既不能让资金“趴在账上睡觉”,更不允许资金跑冒滴漏和被挤占挪用。为国者,要以民为基。公共资金如何分配、怎样使用、效益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要替人民把钱管好,监督好钱的使用,让这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公共资金在转化为公共利益上发挥最大效率,这也是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审计围绕保障公共资产和资金安全确保审计效率”的题中之义。事实一再证明,公共资金是固定的,唯有“最有效推动惠民政策的落实落地”,才是审计工作效益的最大化。这就要求发挥“审计机制的惩罚作用”。

  审计中发现,围绕重大政策落实的重大项目推进得好,要及时通报表扬,坚决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催化剂”。确保审计中及时发现沉淀两年以上的资金,并调整到积极干事创业的地方。公共资金是老百姓的,要让有限的财政动起来活起来促进民生福祉,一刻也不能大意松懈。不仅要发现可能哪些资金还“躺在账上睡觉”,还要分析原因拿出对策。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持续高压,并不是不作为、慢作为的理由,要依法依规、勤勤恳恳推动事业进展,一定要让“老百姓的钱用在刀刃上”。

  审计往往是发现腐败运作、权力任性的最前站。在审计中发现政府违规收费,给企业增加额外负担,要及时制止纠正。正所谓念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确保权力不被滥用、资金不被侵蚀,要瞪大“火眼金睛”,发挥好反腐败“尖兵”和“利剑”的作用。当然,审计不仅是做资金财政减法,还要发挥政策策应作用,要整合统筹财政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发挥“调动多元积极性促进民生发展”的政策效应。

  一看如何保障公共资金安全,二看如何提升公共资金使用效率,特别是“如何推动中央重大政策落地”,再看如何服务于“稳增长、调结构”的大局全局,我们对国家审计的认识正在深化,更加接近审计工作的本原。基于这一认识,在全面深化改革、冲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当下,我们尤其要善用审计作为经济手段的作用,扎实稳健地推动重大政策和项目的落实落地,这恐怕正是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会议上一再强调审计工作重要性的重大立足点。(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