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个生日来了,习近平送个“紧箍咒”

发稿时间:2016-06-30 15: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要知道半个月前,有关部门还在召开座谈会,就此问责条例广泛征求意见呢。如今条例已定案,如此高效率,足见习近平是多么重视我党建设,目的是要让问责条例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成为戴在全体党员干部头上的“紧箍咒”。那么“七一”前夕,党的生日来临之际,习总书记带来的这个“紧箍咒”究竟有何特点,让我们来瞧瞧。

  “紧箍咒”让权责张驰有度。会议指出,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我们党95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是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责任,做到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心系使命、扛起责任,就没有过不去的坎。要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永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多大“权”就有多大“责”,领导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其终极目标当然是要对党和人民负责。当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8700多万的中共党员正接受身心系统的洗礼。而此次问责条例的审议通过,正是以此为契机,从制度上严明党纪规矩,全面从严治党。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与否,执政党至关重要,习近平深知此理。为此他全面从严治党态度坚决,他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他高度关注,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要唤醒党员的责任意识,忧党之安危,怀为民之心,让问责真正有章可循。他要以群众的监督为内驱力,让“常抓”与“长抓”并举,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让官员权力始终处于负责任、敢担当的状态。

  “紧箍咒”让问责无处不在。会议认为,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条例贯彻党章,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问责。既然是问责,自然“责”是首要的。哪些人要追责?习近平说得很明确,“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但追责既不是“一竹篙打一船人”,把所有人同等处理;更不是“只拍苍蝇不打老虎”,走过场、抓“替罪羊”,而是“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追责目的是为了“要把责任压给各级党组织,分解到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党的工作部门,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形成横纵向、360度无死角的系统威慑,为的是绝无“漏网之鱼”。三年来,习近平正是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推进反腐斗争,全面从严治党,为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实践证明,治党管党不仅需要短期内的“严打”,更要靠长期的“严管”。问责条例的出台,给全面从严治党添了一把利器,也明确了问责对象和范围。在常态下让问责直击要害,形成习惯,让心怀侥幸者怀敬畏之心,不敢有半点逾越;还需强化党内外监督,防止权力“出轨”。

  “紧箍咒”让问责落地生根。会议强调,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标本兼治,最根本的就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问责条例无疑将为治党管党提供保障。然而,倘若束之高阁,那么再好的制度也只是空头支票;唯有直面问题,倒逼责任,落实问责,才是制度应有的归宿。未来怎么做?习近平亦说得很明了,“各级党组织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实际、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要紧紧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习近平划出的是责任底线,悬起的是追责利剑。他要让全体党员明白从今往后,问责是动真格的,失责必问将是一种常态;他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自上而下疏通全党“筋络”,让全党同心协力、落实责任、敢于担当;他要净化党的政治生态环境,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

  《西游记》中观音菩萨给孙悟空戴上一个“紧箍咒”,唐僧用它来驯服顽猴。“紧箍咒”对于孙悟空而言是约束力,让他头痛欲裂,不敢以身试险;却也是助力器,断除他身上的原始野性,直至助他修得真经。而今,习近平给全体党员戴上“紧箍咒”,亦是希望大家能将社会化的外力约束变成内化的自我习惯,从而“确保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