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会诊”亏困企业

发稿时间:2016-06-23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大刀阔斧,推进我国企业不断朝着“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目标大步前进。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在挑战与机遇共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的市场经济中闯出一方天地,就必须守着一颗坚韧不拔的耐心、善于创新的信心、敢作敢为的雄心。回想25年前,习近平为亏困企业“扭亏”的好思路、好做法,弥足珍贵,历久弥新。

  1991年3月21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出席福州市委、市政府为福建机器厂、福州电冰箱有限公司举行的现场办公会。在会上,习近平对亏困企业作出了全方位的“会诊”报告:

  望诊亏困企业“生存气色”。福建机器厂是新中国成立后筹建的福建省第一家国营工厂,在经历早期的发展、扩大后,却遭遇生产“瓶颈”,面临资金不足、技术难以更新、竞争力萎靡等窘境。而福州电冰箱有限公司企业内部关系等方面的问题也亟待解决。这两家企业中,前者是福州市的支柱企业,后者是合资企业,在福建省亏困企业中可谓“典型案例”。“带头老大”当时气色苍白,营养不足,缺钙严重,其他一些“小弟”恐怕也是难以为继。对此,习近平怎能不着急?在现场办公会中,决定对两家亏困企业输液补钙,增强造血功能:贷款900万元,弥补福机厂技改资金缺口,并帮助该厂卸掉历史包袱;通过财政、银行、税务等部门,解决福州电冰箱有限公司过渡期800人的待业金,并帮助其理顺公司内部关系。

  闻诊亏困企业“健康气息”。“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企业健康不仅是经营者的人生财富,更是我们国家的社会财富。习近平在着手研究亏困企业发展问题中,深刻意识到尽管有些企业是福州市的支柱企业,但大有“堤溃蚁穴”之势,如若继续坐以待毙,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则国家和人民苦心经营的企业终将崩坍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在深入调查、座谈走访中,习近平敏锐地悟出了“疾病企业”的“疑难杂症”并不能完全自我治愈,他们的恢复需要借助外力,对症下药,甚至下猛药。为此,他要求各级、各部门通过现场办公会,多搞一些调查,深入挖掘和研究,让亏困企业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同时也要防微杜渐,将“企业疾病”扼杀在摇篮中。

  问诊亏困企业“发病症状”。习近平指出:“块头大不等于强,体重大不等于壮,有时是虚胖。”在对亏困企业进行“会诊”时,有些问题是难以用眼睛看到,也难以用鼻子嗅到的,有时华丽绚烂的表面之下往往潜伏着巨大的病根和危机。习近平深刻明白这个道理,他除了翻阅材料、与干部探讨研究,也深入到基层中去了解和发现问题。对于生产经营者在发展中面临的困境和难题,习近平认真地询问,并给予了干部职工亲切的关怀和慰问。习近平在办公会上指出,必须一个一个企业进行研究、会诊,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帮助企业克服困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切诊亏困企业“发展脉象”。在深入全面的掌握和研究后,习近平更是深谋远虑,切入“企业患者”的脉搏,意味深长地指出:外部的扶持与帮助是重要的,但企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练内功,挖内潜,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这短短的一句话为亏困企业的发展指明了道路:一是通过外部和内部搞活自身发展,稳中求进;二是重点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制度、企业员工、企业文化注入新鲜血液,经济上可以暂时亏空,但企业的精神状态不能亏,信心不能倒,如此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反转,让企业脉搏越跳越具活力。

  当年,身为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心忧百姓,牵挂福州企业的大繁荣大发展,他强调“亏困企业要振作精神、增强信心、发挥优势、练功挖潜,依靠广大干部职工,努力把生产、经营搞上去。”在习近平“望闻问切”的精心“会诊”中,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艰苦创新、国家投资、自我积累等多种方法,亏困企业逐步走出了阴霾天,迎来了生命的“第二春”。

  如今,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但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因此,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只有不忘习近平当年的“良药”:振作精神,增强信心,练功挖潜,搞活企业,就会克服困难、勇往直前、迎来胜利!(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