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眼中最可敬的人和建设者

发稿时间:2016-06-02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沉浸在这首激昂、振奋的歌曲中,我们又将迎来小朋友们的节日——“六一”儿童节。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后继者,培养好、教育好孩子们是为实现“中国梦”储备力量。节日来临之际,我们的“大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他要为继承那些最可敬的人的可贵精神的建设者们送去怎样的祝福呢?让我们一同聆听。

  祝福节日快乐。习近平在回信中提到:“‘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我祝你们节日快乐,祝全国小朋友节日快乐。”天真懵懂的少年儿童尚不知愁滋味,一块糖果、一个新朋友都能为他们的生活带来快乐,这些美好、难忘的记忆组成我们童年的记忆。但是短暂的童年时光不仅是放任自由的玩耍,那些穿插童年记忆中的是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那是对祖国、对民族与生俱来的感情的升华。正如习近平2015年6月1日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接见代表时的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怀促使少年儿童努力学习,不断积累知识,在道德的框架下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把人生志向与祖国发展、民族振兴、人民需求仅仅维系在一起,随时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问候最可敬的人。习近平在回信中指出:“60年前,你们的爷爷奶奶远离家乡,登上大陈岛垦荒创业,用青春和汗水培育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正如你们所说,他们是最可敬的人。请代我向你们的爷爷奶奶、乡亲们问好。”60年前,首批227名青年队員响应中央“组成志愿垦荒队,开发建设大陈岛”的号召,毅然放弃了逐渐小康的生活,奔向了建设的最前线。60年过去了,大陈岛已经脱去了荒凉、贫困的外衣,成为了一颗真正的“东海明珠”。而那些开荒者年华老去,他们的青春全都贡献给了这片土地,繁华的街道、美丽的公园融合着他们的汗水,即使再艰难,即使条件再恶劣,他们也咬着牙,手拉着手迎着困难大步向前。这些最可敬的人们用他们的生命诠释着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优良品德,用他们的历程述说着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他们走过的路、吃过的苦,我们现在无法想象也无法体会,但他们的精神却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欣慰少儿志向。习近平说:“你们在信中表示,你们是老垦荒队员的后代,决心牢记爷爷奶奶当年的奋斗精神,好好学习,砥砺品格,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我感到很欣慰。”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儿童是祖国未来发展的主力军,是祖国未来发展蓝图的建设者,中华民族正进入复兴的重要历史阶段,少年儿童尤其是这些老垦荒队的后人们正处于这个时间节点,应该继承先辈爱祖国、爱人民、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上,将报效祖国、为社会主义事业献身作为人生目标和志向,努力学习,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寄望新一代建设者。鲁迅先生曾说过:“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人才有真进步。”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石,没有精神支撑的民族,国家就像没有骨骼支撑的身体,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因为无法支撑而轰然倒塌。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精神,是少年儿童长大成才的精神支柱,也是他们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动力源泉。习近平在回信中叮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希望你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先辈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这才是他们心动的源泉,是勇往直前的正能量。老一辈垦荒队员的精神是他们踏实苦干的实践体验,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消散,它们就像种子一样,扎根于他们的后人身上,伴随他们成长而愈发青春。今日的少年儿童已处新的时代,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是民族复兴的时代呼唤,一代更比一代强,与先辈一样,坚持心中的信仰,把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发扬光大,并代代流传,这是不可变的精神家园,这是中华崛起的不同时期的不竭动力。

  “今天我们成长在阳光下,明天我们去创造七彩世界。”让我们一起期待这些孩子们为祖国开创七彩明天。(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