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方时论:用改革的办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稿时间:2016-05-22 09:31:43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是一场改革,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供给质量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外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5月20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把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上重要位置,坚定改革信心,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提高改革效应,放大制度优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间的关系,再次传递出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决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学方法论,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已经多次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研究部署。面对这项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重要战略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认识到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的道理,抓牢这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主线,心无旁骛地全力推进。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决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紧抓好抓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对各种矛盾要做到心中有数,增强改革定力,抓住改革时间窗口,只要看准了的改革,就要一抓到底,务求必胜。”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无论是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降低企业成本,还是化解房地产库存、补齐发展短板、防范解金融风险,都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决心的重要检验。这两者本质上是相通的,核心都是体制机制创新,最终目标都是形成经济增长新机制。因此,我们必须把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上重要位置,坚定信心,突出问题导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供给质量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外部环境,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习近平总书记向来重视精准化做事方法,多次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对策”“精准把握各项改革举措”“不断提高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针对“有些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研究制定,有的地方还没有有力行动起来,有的工作抓得还不精准”等问题,我们必须清楚现状是什么,深入调查研究,善于解剖麻雀,把实际情况摸准摸透,胸中有数,有的放矢;必须搞清楚方向和目的是什么,把握好手段,防止就事论事甚至本末倒置;必须搞清楚到底要干什么,确定的任务要具体化、可操作;必须搞清楚谁来干,做到可督促、可检查、能问责;必须搞清楚怎么办,用什么政策措施来办,政策措施要符合实际、有效有用、有操作性。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提高改革效应,放大制度优势。要加快国有企业、财税金融、价格体制、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领域基础性改革,抓紧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关键性改革举措。要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制定专案、逐项抓好落实,把工作做细做实,有针对性制定政策、解疑释惑,具体工作要从实际出发,盯住看,有人管,马上干。现阶段推出的短期调控手段,也要注意同改革目标一致起来,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推动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要抓紧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既要督方案落实,也要督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驭势者独步天下。”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排头兵,广东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走在前列,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把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上重要位置,坚定改革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迎难而上,用改革的办法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