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设立发展基金为“双创”注入新动力

发稿时间:2015-09-02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与市场携手增强创业创新动力;会议认为,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强化定向调控,让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精准发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对于扩大就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即简政放权、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取消一大批职业资格认证、整合建立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等系列政策,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各种优势之后,面对中小型企业所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又进一步推出以政府与市场携手的创新举措,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为全国具有创新优势的中小型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且更具驱动力的融资渠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创新机制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操作指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募集”方式,原则上采取有限合伙制,其募资、设立、管理、收益分配、到期退出等均按市场化原则操作。这意味着基金的“投入与产出”全面市场化,在受益分配方面,政策要求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国家出资收益适当让利等措施,更多吸引社会资本。也就是说作为社会公民的任何人,都可以作为国家发展基金的投资人,而且在遭遇市场风险时,由国家投资的让利“兜底”,能够让社会投资人最大限度的规避市场风险,最大程度地保障社会投资人利益,这对于很多社会投资人而言无疑非常具有吸引力。

  在基金使用方面,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投资目标显然是针对中小型企业,但也不是“全面开花”,按照常务会议制定的政策要求,主要是用来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众所周知,中小企业本身就有融资难、融资贵的尴尬,尤其处在种子期和初创成长期的中小型企业,即便企业有实质性的创新产品且有浓厚的创新意识,有着广阔的发展潜力和前景,但融资上巨大障碍也使得“巧妇难做无米之炊”,而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支持目标,恰恰就锁定了种子期和初创成长期的中小型企业,这对以有志于“双创”的广大年轻人来说,无疑最具动力基础,再加上日前国家推出的各项扶持“双创”的优惠政策,包括土地使用,厂房租金、养老保险优惠以及政策性扶持资金的助力,可以清晰的看出,国家正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创造和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抓住这个机遇,创业成功之路就不再遥远。

  显然,既然完全以市场化操作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创造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各种市场风险,尤其是对于处在种子期、初创成长期企业的融资选择,也必须遵循市场游戏规则,为此常务会议提出以政府和市场携手来增强创业创新动力,这不仅体现在基金的投入上,显然更贯穿于企业融资使用与发挥能效的各个环节之中,政府对种子期、初创成长期的中小型企业,既有融资上针对性,又有帮助融资对象搏击市场的主动性,进而实现企业效益和融资收益上的“双赢”。

  中小型企业不仅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摇篮,同时也是扩大就业不可或缺的载体,因此,国家设立中小型企业发展基金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定的发展基金“操作指南”中就不难发现,国家和地方政府共同设立的母基金、直投基金等,不仅对社会投资人释放出巨大善意,对勇于“双创”的有志之士更赋予了巨大关爱和良苦用心;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收益小、风险大,社会投资人的风险低、收益多,对创业创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劲,是国家设立这一中小型企业发展基金的鲜明特征,因此,他不仅会吸引广大投资人的投资基金热情,更会对中小型企业和“双创”注入新动力,也必将对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释放出巨大的积极能量。(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