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公职人员打人叫嚣“副市长才和我平级”,岂能如此耍“官威”?

发稿时间:2024-04-12 09:22: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4月10日,供职于福州经开区税务局的公职人员常某某,因为春节假期出行时动手打人并出言不逊,被网友“送上”热搜。事件中的被打者,是湖北省枣阳市一家酒店的老板。监控视频显示:事发时,常某某先是冲进前台,一脚踹在老板身上,引发肢体冲突,后来又在门外夹着脏话说道“你算什么级别,枣阳市副市长才和我平级”。

监控拍下常某某走进吧台踹谢先生的画面

  事件的起因,是常某某一行想要退房,却忘了老板已经退过款,因此与老板发生冲突。除了从福州过来的常某某,其同伴李某、陈某也分别是枣阳市、襄阳市的公职人员。当时,陈某收了退款,却执意要求老板再次退钱,并在常某某打人后,对他说“你现在别闹,以后再慢慢弄他”。这一伙人的言行,不仅与其公职人员的身份毫不相称,也带有一股令人不安的“江湖气息”。

  事发后,常某某因殴打他人,被警方当场训诫,后来又被本单位予以党内警告处分。陈某、李某则因言行不当,分别受到单位的诫勉谈话、勒令检查等纪律处分。针对警方给予常某某的行政处罚,被打的酒店老版已经提出行政复议,希望常某某受到拘留处分。不论这一诉求能否实现,常某某等人的做法都已经被钉在了舆论的“耻辱柱”上。对广大公职人员而言,这场“耍官威翻车”的闹剧,还应成为一个深刻的教训。

  按理说,此事原本不难化解,不必牵扯到当事人的单位,更不至于闹得人尽皆知。酒店老板到底有没有给常某某一行退款,只要派出所民警来看下监控,便能查得清清楚楚。可这几名公职人员连这点耐心都没有,犯浑耍横,直接要对老板动手。

  倘若事情只发展到这一步,也只是普通的治安纠纷,可在常某某、陈某等人眼里,他们的“武器”不只是自己的拳脚,还有其公职赋予他们的权力、级别和关系。

  “枣阳市副市长才和我平级”“以后再慢慢弄他”——事后听起来,这些言论或许显得荒诞可笑。可在当时,对一名普普通通的生意人而言,这些话却是实打实的威胁,足以令人不寒而栗。幸而酒店老板留下了监控证据,使这几名公职人员受到了应得的惩戒。但是,倘若此事未得曝光,谁也不敢担保,自恃“与副市长平级”的常某某等人,是否真会拿出什么手段“弄”老板一遭。

  此事发生于春节假期,常某某、李某、陈某三人虽然都是公职人员,但并未执行公务,其行为本来与其单位无关。但是,常某某搬出自己的行政级别,直接改变了事件的性质。这样一来,他的做法败坏的便不只是自己的形象,同时也包括了其任职单位乃至整个公职人员队伍的声誉。对于这种“有点权力就任性”的做法,有关部门还需严惩不贷,并深挖其思想根源。

  只有确保公职人员对自身的权力来源、职责使命有清晰认识,去除特权思维,严守法律法规,才能避免个别人滥耍“官威”,损害干部的公信力。

  对公职人员而言,其行政级别的高低,只能代表他在体制内部的科层序列,而不代表他比别人“高级”多少。与此同时,职务赋予他们的权力,也只限在执行公务时运用,而不能“外溢”到其他场合。

  公职人员的权力归根结底属于人民,应该服务于人民。从社会大众到有关部门,都应坚决抵制公职人员滥用权力的行为、作风,哪怕只是“嘴上说说”。如此才能确保公众利益不受损害。(杨鑫宇)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