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小学生作业“熔断”,没那么简单

发稿时间:2024-04-08 09:40: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青评论微信公众号

   高质量、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作业布置方式,才是有效给学生减负的重要前提。

  “超过晚上9:30,写不完的作业也不用做了”……近日,广西南宁一所小学推出的教学新规,在家长群体中引发讨论。按照这一规定,每晚9:30后,学生要停下作业安心休息,即使未能完成作业,第二天也不会受到老师的批评。校方称,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孩子们获得充足的休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强制“熔断”写作业时间,以保障学生有充足的睡眠,学校的初衷不难理解。若是孩子们每天熬夜做功课,不利于减负,也难以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对此,光明日报微信公号发表的评论文章就认为,它代表着以人为本的健康教育理念:“学生的身心健康,比作业和成绩更重要;通过搞题海战术、疲劳战术来提升学习成绩,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

  只是,要让这一目标最终导向理想结果,恐怕还要考虑多重现实因素。不少家长就担心:每个孩子的学习习惯和自我驱动力不同,如果到点就不用写作业了,会不会让部分学生故意拖延、得过且过?这样一来,不利于善始善终的学习习惯养成,也消解了作业巩固提升、查缺补漏的作用,可能会拉大学生间的差距。

  在具体实施层面,封面新闻评论一针见血地指出:“校方只能承诺‘作业做不完老师不会批评’,却没有办法穿透到家庭场景内。到点后作业是否要做,最终还是家长说了算。”也因此,衍生出了部分家长的顾虑:如果其他家长都在“卷”孩子,甚至加码布置额外课业怎么办?这篇评论继而直言:相关举措的推出,“不要忽略了连续性的过程跟踪和实证性的效果研究。”广州日报评论文章《作业“熔断”,看上去很美》也认为:“若家长与孩子的焦虑未断,即便早早躺在床上,恐怕也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思绪未断,强行熔断,结果可能‘剪不断、理还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要解决上述担忧,不妨先通过详尽的调查研究,摸清一个核心问题:为什么一些小学生会做功课做到这么晚?如果是因为无效重复的课后作业过多,或是难度系数过高,就有必要对作业设计进行科学化改革,强调对课业重点、难点的精细化巩固,而不是采取低效、机械化的“题海战术”。作业要求是否尊重学习规律,能否高效考察当天的重点学习内容,实现不同难度梯度的合理搭配,同时又不占用学生过多时间,也是任课教师教学水平和用心程度的体现。可以说,高质量、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作业布置方式,才是有效给学生减负的重要前提。

  还要看到,一些学生迟迟做不完作业,也与学习方法不对、专注力不足等原因有关。比如,回家后不愿尽快动笔,拖到很晚才开始做功课,或是效率不高,尚不懂得合理分配时间。此时,如果一律规定“到点停笔”,可能会人为割裂日常学习的完整性,并非治本之策。

  新京报评论文章指出:“熔断”不应意味着学习进程的中断,而是转换学习方式的契机。要“鼓励孩子们学会独立思考,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时间,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能自律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寻找到乐趣而非仅仅是压力。”同时,学校和任课教师也要做好相应引导,鼓励学生形成整体的时间管理意识,在对某个问题“久攻不下”时,可以先完成其他部分,并在第二天设置答疑环节,及时补上知识盲区。

  广州日报评论文章认为:“作业熔断本身更像是一个被动的保护性措施,目的只是为了帮助学生摆脱海量作业的束缚。正如股市熔断后仍会继续交易,作业熔断之后也并不意味着‘一断就算’。”如何让课堂成为吸纳知识的“主战场”,怎样让作业布置合理化、精练化,如何引导孩子提升学习效率,怎样安放家长的教育焦虑……作业“一键熔断”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要让该举措真正有效,还离不开对上述关键点的“破题”。(任冠青)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