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每一步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得更好

发稿时间:2024-03-07 09:34:00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目标任务,又一次为百姓送上一份民生“大礼包”。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几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核心任务就是代表各自所在的地区、行业、领域,为改善民生建言献策。民生问题或许没有终极答案,但每一年、每一天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民生工作决不能开空头支票,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和兑现。为此,各级政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履行保基本、兜底线的职责,在此基础上尽最大努力提高保障水平。人口众多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政府工作报告里看似微小的民生数字,乘以对应群体的庞大数量,就是沉甸甸的民生大“计”。

  围绕民生议题,两会会场内外不乏“理想型”与“现实型”的碰撞与交融。中国这么大,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诉求,两会的意义就是汇聚不同诉求,提供决策所需的“最大公约数”。须知,民生目标不仅描绘在美好的画卷里,更要落到脚下的每一步,在真实的土地里生根、发芽。

  为政者应知,改善民生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动力。当前经济形势下,促进消费成了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消费的关键是切实增加老百姓消费的意愿,把社会财富转化为消费需求。把民生底线兜住、兜准,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才能让老百姓有钱可花、有底气花钱。

  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以发展思维看待补民生短板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高质量发展,不能忽视关涉民生的结构性矛盾,以创新的社会治理回应民之所盼。妥善解决民生问题,有助于积淀新的发展动能,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也要把握民生需求的多层次多样化特点,既要防止不作为、不担当,也要避免“大包大揽”、轻率冒进。对于政府职责以内的民生任务,要不打折扣地落实改善;对于政府职责范围以外的改善性目标,则要积极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发挥作用,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现代政府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政府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把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生活品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让普通人都能感受到中国发展的速度和温度。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