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匈塞铁路:勾勒时代画卷,擘画美好新篇

发稿时间:2023-03-23 08:54:00 作者:泰轩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优雅的多瑙河缓缓向东流淌,散发着“东欧巴黎”布达佩斯的古典气息,也带着“巴尔干之钥”贝尔格莱德的热情洋溢。而今,又有一条璀璨耀眼的珠链串联起了多瑙河中游平原上的这两枚明珠,那就是被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称赞为“欧洲最现代化铁路”的匈塞铁路。

  2022年3月19日,匈塞铁路贝诺段正式开通运营。一年来,它以高标准、高质量的精品工程,快速、便捷、舒适的乘车体验,经受住了运营实践的检验,受到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全长341.7公里的匈塞铁路以最高可达200公里的运行时速开启了巴尔干半岛的高速铁路新时代。进一步激活了沿线旅游经济的“一池春水”,延续了欧亚文化交流的“丝路之情”。

  其中,拥有纯正“东方血统”的列控系统装备和技术首次在欧洲大陆实现应用,实现了与欧盟UIC标准的首次对接。这些“首次”的背后折射出的正是中国智慧的魄力、中国方案的魅力与中国建造的实力,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大意义。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不仅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更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科学理念与担当精神,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架起了一条条合作共赢、民心相通的钢铁纽带。中老铁路增进民生福祉,雅万高铁再立行业标杆,通达欧洲25个国家208个城市的中欧班列一路驰骋……“钢铁丝路好风光”,这条希望之路、创新之路、繁荣之路正不断书写着新时代人类文明进步、世界和平发展的崭新篇章。匈塞铁路的瞩目成绩正是给“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一份献礼。

  “根植于历史,但面向着未来;来源于中国,但属于着世界。”我们坚信,不断建设完善的匈塞铁路将继续凯歌前行,为时代画卷再添精彩一笔,将“一带一路”这幅“工笔画”勾勒得更加精美细腻,更加璀璨夺目。(作者/泰轩萍 编辑/朱浩天)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