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淄博烧烤为何能抓住年轻人的心

发稿时间:2023-03-22 09:05:00 作者:邢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山东淄博因独具特色的烧烤文化火速出圈,成为全国各地大学生竞相奔赴打卡的网红城市。类似“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等话题,频繁冲上各大网络平台热搜。淄博火车站的统计显示,该站3月5日到发旅客47958人次,创该站近3年来单日到发旅客最高纪录。

  诚然,在中国的烧烤地图上,淄博并不算是特别的存在。即便在山东省内,青岛烧烤、济南烧烤的名声也不输淄博。那么近来,为什么是淄博独获青年青睐?与其说淄博烧烤抓住了年轻人的胃,不如说抓住了他们的心,“烧烤味”中飘出的“青年味”值得细细一品。

  从烧烤特色看,淄博独特的烧烤方式满足了年轻人喜欢新鲜感的心理和社交需求。不同于一般烧烤店提供烧烤成品的做法,淄博烧烤自带顾客手动烤制肉串的环节。三五好友在轻松的交流氛围中围坐烧烤,如同近年来年轻人热衷的“围炉煮茶”,给人以满满的仪式感。

  而在get到年轻人的“打卡”热情后,淄博这座城市也积极行动,为游客提供了不少便利:一场推介淄博烧烤的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门召开;多条专门定制的“淄博烧烤”公交路线迅速推出;从社会治安、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开展守护淄博烧烤的护航行动;全市38处青年驿站向来淄实习、游玩、访友的市外高校在校大学生开放,每人可享受每年4次、每次5天的半价入住优惠;此外,当地还推出了为青年量身打造的烧烤地图、烧烤节等……

  对此,一些人可能会认为:不过是吃个烧烤,值得让整座城市如此“兴师动众”吗?其实,不论是民生举措还是治理体系的迅速调整和创新,都能让人看到一座城市对待青年的满满诚意,更让人看到了当地服务青年群体的信心和能力。这样的烧烤青年怎能不爱?如此友好的城市青年怎能不愿来?深入解读淄博此举,可以看到这座城市正尝试以烧烤特色为小切口,吸引更多青年来淄留淄。

  和淄博一样,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自觉打造“青年味”,但实际效果却千差万别。笔者在山东各地调研采访时发现,有的城市斥巨资开设了各类文化中心,以期满足青年需求,结果鲜有人问津,甚至不乏当地青年从未耳闻的情况;有的城市只是简单预留了青年滑板和涂鸦场地,却吸引了不少青年结伴而来。

  “冷热不均”的背后,一个问题难以回避:“青年味”究竟由谁说了算?什么才是真正的“青年味”?

  在笔者看来,打造“青年味”不应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标语,也不应仅仅是各种城市空间、服务设施等“硬”保障,更不应是相关政府部门的“一厢情愿”和“拍脑袋”决策。最关键的还是应当问计于青年,问需于青年,由青年自己说了算,让各种政策更具普惠性。

  此次淄博凭借烧烤出圈,对其他城市也是一种启示:除了关注青年的住房、教育、婚恋、生育等领域,还要多关注让青年美美地吃顿烧烤、安抚好青年的小猫小狗等看似琐碎的“软需求”,提升年轻人的生活幸福感。这些充满城市温度的做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年轻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