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玲娜贝儿的演员是人,不是“内胆”

发稿时间:2023-03-21 08:58: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大大的粉色尾巴,丰富的即兴动作,仿佛随时能变出道具在手。只要说出这些特征,很多网友都会立刻想起“一代网红”玲娜贝儿的样子。作为迪士尼乐园设计、推出的玩偶角色,玲娜贝儿从初次亮相起,就凭借其出彩的“狐设”收获了大量粉丝的喜爱,与之相关的话题也在网上层出不穷。一年半时间里,这一角色曾经红极一时,也面对过是否已经“过气”的争议,这一切都很正常。但是,在玲娜贝儿的“饭圈”里,也有某些让人听着很不舒服的声音不时出现。

  这些声音往往以“角色粉”自居,但相比于讨论角色,他们更热衷对扮演玲娜贝儿的演员指指点点。他们甚至给玩偶装里的演员起了一个很不好听的别称:“内胆”。一旦有哪位演员的表演不合他们的心意,他们就会火力全开、怒批“内胆”。近日,又有一起性质类似的事件引发广泛争议。3月19日,在迪士尼乐园的一场互动活动中,一位扮演玲娜贝儿的演员遭到了游客“排挤”,有游客因为玩偶装里的演员不合自己心意,既不和角色正常互动,也不肯离开队列,给演员和其他游客带来了严重困扰。

  事发之后,大多数网友都不认同这种扰乱现场秩序的做法,但也有人认为:游客碰到自己不喜欢的“内胆”,有权表达不满。在这些人的观念中,演员的人格尊严与劳动付出,完全是透明不可见的。值得他们喜爱的,只有“悬浮”在空中的角色形象而已。当他们用“内胆”形容别人时,不论是形容喜欢的演员还是不喜欢的演员,本质上都没有把对方当成一个完整的人来看待。

  即便是再受欢迎、能力再强的演员,也难免有状态不好、发挥失常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当然可以接受批评,但不可能甘愿被人当成即用即弃的“内胆”。玲娜贝儿也好,其他玩偶角色也罢,都不是暖水瓶、电饭锅,而是一个个由人类演员努力扮演、用心诠释的鲜活形象。用描述物品的“内胆”来形容这些赋予角色生命力的演员,既是对劳动者的物化和不尊重,也亵渎了创作者和大多数观众对角色的美好寄托。

  很多时候,作为消费者的我们都只能看到消费市场的终端产品,而看不到这些产品是如何通过劳动者的努力被生产出来的。

  这里提到的“终端产品”,可能是玲娜贝儿这样的角色形象,也可能是超市里的一件商品、屏幕上的一档节目。不论在什么场景之下,我们都不该忘记,一切有价值的事物背后,都离不开劳动者的贡献和奋斗。

  回到玲娜贝儿的话题上,每个在迪士尼乐园里扮演玩偶角色的演员,都是历经重重筛选、用了很多心思在角色上的。不论严寒还是酷暑,他们都要整天穿着沉重的玩偶服,努力给游客们“造梦”。游客可能喜欢他们的表演,也有权不喜欢他们的表演。但是,游客的“差评权”不能上升为对演员人格的侮辱。当代社会的任何雇佣服务关系,也都不能在人与人之间分出高低贵贱。

  反对“内胆”这样的说法,以及这套说法背后的思维模式,不仅是为了维护玲娜贝儿这一个角色周围的人,也不仅是为了净化特定“饭圈”的环境生态,而是为了强调、重申一组原则——劳动价值不容抹杀,人的尊严不可侵犯。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