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感受铁路十年发展 尽显为民服务本色

发稿时间:2023-03-10 16:37:00 作者:田文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2022年度最美铁路人公布,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五位“最美铁路人”代表分享了我国铁路发展的故事。 

  中国铁路的发展,不仅是硬件的发展,更是服务的发展。这年我们见证了铁路交通网日益完善,让我们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了可能。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们出行也越来越注重体验从买火车票只能在火车站售票厅现场购买,到开通12306电脑购票系统,再手机购票从“红票”到“蓝票”再到现在的电子车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人们感受到的是铁路为方便旅客出行采取的有效措施,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用专门跑到火车站买票,不用在取票窗口或机器前排长队,也不会出现因排队人数过多而误车票丢失无法上车等情况。 

  为了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铁路部门推行了“铁路畅行码”、网络订餐等服务,为旅客带来极大便利。如有行李物品下车时遗忘在车厢,通过12306软件上的失物招领功能登记车次信息便能查找。部分火车开通了静音车厢,更好提升旅客乘车体验。车站里爱心服务站随处可见,部分车站专门为农民工外出务工大学生放假军人入伍等特定人群特定时间节点提供群体服务。此外,铁路部门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不忘偏远地区人民在出行不便的偏远山区开行的一趟趟票价低、站站停的“公益慢火车”以其特有的方式穿行在崇山峻岭间串联起大山内外的两个世界既是老乡们出门乘坐的“公交车”又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便民车”“致富车”。大山里的小慢车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时代表达。它为山区特产销售提供了平台,真金白银的收入让沿线百姓体验更深层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它还是大山深处学子的“求学车”,护送了一批又一批求知的学子走出大山,求学圆梦。 

  科技助力,服务创新,省心、贴心、暖心,为每一位出行者保驾护航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田文婷)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