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从交通大动脉中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前景

发稿时间:2023-03-10 16:25:00 作者:彭泷阩 尹晓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也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为我国未来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今,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交通强国的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交通强国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交通在经济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交通先行”是十分必要的。随着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日趋完善,我国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先进的铁路网、世界级港口群、高速公路网,航空航海通达全球,综合交通网突破600万公里,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日趋完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交通是现代化的“大动脉”和“微循环”。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是交通强国的首要任务,随着我国交通路网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正在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目前全国交通“大动脉”和物流“微循环”总体畅通,“内畅外联”的交通框架基本形成,这些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不仅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了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更是服务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基础。 

  交通为企业纾困提供支持力度。交通物流作为各行业、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纽带,是市场经济的“筋脉”,也是民生领域的重要保障,通过保障物流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等多种方式,促进了物流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确保了能源、粮食、民生、外贸、农资农机、医疗等各类重点物资保障有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做好交通物流助企纾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扛起开路先锋担当,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今日之中国,繁荣的城市离不开交通运输这缕跳动的“脉搏”,展望未来,我们要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字/彭泷阩 漫画/尹晓贤)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