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视评丨奋斗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

发稿时间:2023-03-08 15:27:00 作者:王新 杨凯帆 杜改青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铁西安局西安东车辆段修车车间钩缓班组田优洁,2018年12月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叉车司机。寒来暑往四余载,她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默默坚守在叉车司机的一线工作岗位上,穿梭修车大库间,完成了28000余套车钩缓冲器装置的拆卸装配工作从事叉车司机岗位以来,实现零失误、零差错,成为安全运行标杆为铁路安全生产作出了突出贡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尽快适应岗位要求,田优洁潜心钻研业务,虚心向师父求教,并与工友们共同切磋快速成套钩缓装卸技术。成套钩缓装车是钢铁与钢铁的碰撞,相差几厘米甚至几毫米就有可能装不上车,由于叉车起落架遮挡视线,很多时候都是盲装盲卸,如何一次成功装卸就成了她技术攻关的难点。为此她潜心琢磨,反复操练,围绕叉车位置,操纵杆和油门、离合之间的配合等要素进行实地操练,并逐渐探索出装钩时需前高后低,卸钩时需前低后高,施加压力时需小幅度上下晃动等操作秘笈。对于一些细微环节卡滞的难点问题,她利用余时间到现场与工友们一道,反复模拟演练,在时间内便掌握了叉车操作技能,每次成套钩缓压装完成得又快又好,在盲装的情况下能够将配装误差控制在5CM之内。 

  凭着过硬的技术与对岗位的热爱,田优洁在入路第二年参加段技术比武荣获个人全能第二名的好成绩;2020年被评为西安东车辆段先进女职工;2021年先后被评为集团公司、段最美女职工”,段优秀共青团员;2022年被评为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段先进个人。如今,她驾驶叉车忙碌的身影,已经成为了检修大库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视频/王新 杨凯帆 文字/王新 杜改青 编辑/梁文艳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