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做好真调研才能“说到人们心坎里”

发稿时间:2023-03-07 09:44: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提得真好!就想表扬你一下子!”“说到了问题的根本”“很难不支持”……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贺丹有关“重视二孩三孩,不能忽视一孩‘基本盘’”等提案,全国人大代表陈玮关于“开展全生命教育”等建议“出圈”,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戳中人心”的建言献策,始于代表委员的履职足迹。两会召开前,贺丹委员专门来到医院,倾听年轻医务工作者关于生孩子、养孩子的困惑。通过与人口专家、托育机构负责人沟通座谈,哪些是当下推进工作的难点痛点,什么是推动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关键,都被她一一记录,最终沉淀梳理为一份高质量提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做好真调研、发现真问题,正是贺丹等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说到人们心坎里”的原因所在。

  代表委员们肩负人民重托,寄寓着民生期待。如果对问题的理解过于浅表、以偏概全,甚至提案议案是闭门造车、“拍脑袋”完成的,就有可能浪费公共资源,甚至导致公共政策的方向产生偏差。唯有扎实筑牢调查研究根基,方能确保民之所望成为政之所向。

  做好调查研究,才能保持“现实感”,发现老百姓真正关切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层和经验局限,但代表委员考虑问题不能“想当然”、与社会现实脱节。只有深入基层,现场看、当面问、直接听,才能“看见”人们急难愁盼的真问题,实现与民意的良性互动。

  越是摸清问题全貌,了解各方观点,代表委员越能提炼出共性问题,发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关键,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且,经过持续跟踪、充分论证,厘清因果关系,分清问题主次后,建言献策才经得起推敲,提案议案才能更有“含金量”。

  用心了解社情民意,也是代表委员们激荡心系人民的情怀,一次次完成对自身使命“再确认”的过程。很多时候,民生情怀就是在真实的互动中涵养和激发的。

  很多代表委员看到了外卖快递小哥在街头巷口奔忙穿梭的辛劳,看到了考研“高考化”造成的过度教育“内卷”,看到了让农民工有更广阔天地和更多元选择的必要性,看到了“35岁门槛”给职场人士带来的焦虑,真心希望提升这些社会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提出了众多饱含情感、求真务实的提案、议案和建议。

  正如有网友所说,“希望看到更多这样切中问题要害的建议”。类似评论,寄寓着人们对两会的真切期盼,而做好调查研究,持续深入基层,正是代表委员用心建言、扎实履职的基石所在。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