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变身“游戏厅”“聊天室”?线上自习室不能把学习当噱头

发稿时间:2023-01-17 09:51: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青评论微信号

  只有还原线上自习室的本来面目,才能让它们成为学子的“好助手”。日前,据《法治日报》报道,不少线上自习室的用户认为这一产品有“变味”之嫌。在良莠不齐的线上自习室中,有的像游戏装扮软件,以卖皮肤谋利;有的像视频软件,不时弹出不雅信息;还有的像社交软件,以交友吸引流量。低俗信息多、社交化明显、广告营销过度等问题,引起了不少用户的不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线上自习室是“互联网+教育”模式的衍生品,相比于线下自习室,这种线上模式更加轻盈便利,也能给需要静心的学子提供其所需的“学习氛围”。用户不仅可以在线学习,还能与其他用户交流,并且不会干扰其他自习者。舒适的体验感,强大的交流功能,吸引了不少人使用这些产品。但是,随着用户量的增加,一些本意不在学习的人隐匿其中,他们散发骚扰、色情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的学习,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即便没有这些蓄意散发不良信息的人,一些线上自习室,也因为缺乏引导变成了“玩家乐园”。一些年轻人进入线上自习室,根本不是为了学习,而是为了玩游戏,这显然跟部分产品的设计漏洞有关。记者调查发现,某些线上自习室里,有以酒吧、餐厅为场景的聊天室,用户可以选择聊天室容纳人数,甚至可以到“食品工厂”进货以供聊天室销售。一些学生抓住了这些设计漏洞,将线上自习室变成了“游戏厅”。他们对家长宣称自己在学习,实际上却在消磨时间。甚至有学生对此上瘾,不断花钱充值。此外,一些线上自习室还出现了攀比虚拟形象的现象,有用户表示“绝大多数好看的衣服都需要充值”。以上种种做法,损害了线上自习室的学习氛围,也违背了这一产品的设计理念与初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些线上自习室的经营者,对上述问题缺乏清晰认识,当然,也不能排除有人刻意为之。他们从“引流”开始,先用自习室的名头把用户吸引过来,再将自习室变成社交空间,实现商业转化。然而,这种商业转化还需严守法律法规的要求,在未成年人居多的线上自习室中,经营者更要对环境严加管理。

  从线上自习室经营管理者的角度出发,他们首先应该做好规则设置,堵上系统漏洞,并对那些违反规范的用户及时作出处理。而从教育者的角度出发,不论是家长还是教师,看到未成年学生使用线上自习室时,不妨多了解一下这些平台的“真实模样”。此外,对于触碰法律红线的线上自习室,必须严惩不贷。只有落实线上自习室用于学习的设计初衷,提供理想、便利的线上学习环境,才能让它们真正成为学生的“好助手”。(黄帅)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