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多部影片齐聚春节档,国产电影会“火”吗

发稿时间:2023-01-16 09:28: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青评论微信公众号

  今年的春节档,只有出现几部立得住的精品,才能把人们之前的期待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信心,给2023年的电影市场奠定一个好开局。

  对中国电影观众而言,2023年的春节档期可谓无比热闹。明星坐镇、质感非凡的谍战巨制《无名》,亦庄亦谐、不走寻常路的张艺谋新作《满江红》,延续传奇、备受期待的续集电影《流浪地球2》,暂时稳坐春节档预售头三把交椅。另外,还有两部分别追求视觉奇观与合家欢乐的动画电影《深海》《熊出没·伴我熊“芯”》,以及贺岁氛围拉满的喜剧片《交换人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往年对比,今年人们对待春节档电影的心情,因为环境、背景的不同而变得不同。一方面,新冠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使电影行业在艰难中前行;另一方面,基于多种原因,登陆院线的电影也显得越来越少。“影院越萧条越缺新片,越缺新片影院越萧条”,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直到去年12月,疫情防控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加上一批热门电影集体定档,这种恶性循环才得以打破。

  作为春节档的“预演”和“预热”,《阿凡达2》《想见你》等跨年档影片的票房成绩,虽然没有达到最乐观的预期水平,但已足以让人看到春回大地的希望。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势头向上的复苏迹象,都可能成为给中国电影行业重振信心的关键一步。对中国电影从业者而言,令人期待已久、万象更新的“繁荣之春”可能已经近在眼前;而对电影爱好者尤其是国产电影爱好者而言,众多电影齐齐上阵,也有望带来一场规模宏大的视听盛宴。

  不久之前,“人少片荒”还是笼罩在所有影院头顶的沉重阴霾。如今,我们已经可以看到曙光远远照来。此情此景之下,哪怕是最挑剔的观众、最“毒舌”的影评人、最悲观的创作者,也免不了要怀有一份积极的期待。打开豆瓣、微博或贴吧,关注电影的网友对春节档的每个“选手”都要七嘴八舌地讨论和争辩一番,但这种声音并不让人觉得吵闹,反而显出春节档的人气。这种氛围的存在,也生动诠释了何谓“信心比金子更宝贵”。

  然而,疫情防控政策也好,居民消费热情也罢,都只是电影行业所处的大环境。电影是生活的调剂而非“刚需”,它既是文艺作品也是文娱产业的一部分,还要与其他文娱产品展开竞争,因此,大环境的改变,只能给中国电影行业移除一些外部障碍,想要把复苏的路走通,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创作者和作品“支棱起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去,每年春节档多少都会有些质量不佳的影片,被观众视为“骗钱作”,其中甚至不乏曾被寄予厚望的一线作品。今年的春节档,处在如此特殊的时代背景之下,只有出现几部立得住的精品,才能把人们之前的期待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信心,给2023年的电影市场奠定一个好开局。不难想象,如果那些备受期待的作品纷纷“翻车”,观众会有怎样的失落,又会如何看待电影行业的前景。对于市场“久旱”的中国电影行业,满怀期待的观众或许愿意出手捧场,但电影人用作品质量实现“自救”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此时此刻,今年春节档这几部电影正承载着无数从业者和观众的期待。但是,对影片的制作出品方而言,现在显然还不是可以庆祝的时候。只有在电影上映后取得“叫座也叫好”的评价,才算得上圆满。(杨鑫宇)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