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高考180多分的专科生,靠什么“上岸”双一流硕士?

发稿时间:2022-12-08 09:48: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高考成绩仅180多分,意味着什么?恐怕大多数老师和家长,都会对考出这一成绩的孩子摇摇头。但在现实中,却有一些年轻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告诉世人:起点低不等于没前途,只要坚持努力,就一定会有进步。

  这一故事的主人公是南京小伙陈同学。最近,他在社交平台分享了《我的30岁:专科、保安、双一流硕士、苏南教师编》一文,讲述了自己成长的故事,引发社会关注。有网友表示:“看到你的经历,我又有信心了,感谢陌生人!”据紫牛新闻报道,当年高考时,陈同学只考了180多分,仅达到江苏省专科第二批次的分数线。他最终被南京一所专科院校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工程与信息安全)专业录取。

  不过,他并没有放弃梦想,很早就立下了读师范、当老师的愿望。在专科毕业后,他曾经在社会上“漂”过几年,当过保安,后来决心考研。经过精心准备,他成功考取河南大学,并顺利毕业,最近签约了镇江市的一所中学,终于圆了自己的教师梦。

  复盘他这十年走过的路,可谓历尽艰辛,十分不易。首先,他没有沉溺在高考成绩不佳的阴影里,而是及时汲取失败的教训。即便就读学校和专业并不如意,他也没有受到外界环境的过多影响,始终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为了能专心考研,他不断强化对自己的监督;为了怕自己没有自制力,他还找同学监督他学习。这看起来是个“简单粗暴”的做法,但对考研的学子来说,却十分有用。正如他在回忆中所说,“我每天早上7点到自习室,然后给他拍照片,证明我在学习。晚上11点回到出租屋,再给他拍照片,证明今天完成了学习。我如果没有做到,会向他交罚款,一次罚50元,用这种方式监督,保证不会偷懒。”

  再者,他的目标感很强,可以说是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初心,并没有被其他事物迷惑双眼、干扰方向。在此过程中,兴趣对陈同学的坚持具有重要影响。从媒体报道来看,陈同学从小就喜欢历史,也希望当老师,即便高考成绩不佳,录取的学校和专业不如意,他也未曾改变阅读和学习的热情。如果说,当年报考的专科学校和专业,只是迫于现实的权宜之计,那么他在毕业后选择考研,无疑就是认准了自己的兴趣和擅长领域。以上两点,正是他能够成功“逆袭”的最基础因素。

  其实,不少教育从业者都曾指出,相比高考,考研更加考察一个人在某个学科领域的专注能力与研究潜力。高考涉及的学科远比考研要多,很多严重偏科的学生,高考成绩不佳,并不意味着就没有擅长的研究领域,只要明确发展方向,加以努力,普通院校的学生考取名校研究生的情况,不在少数。

  然而,在现实中,个别年轻人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擅长什么,以至于在考研的路口随波逐流、迷失自我,错过了又一个改变命运的契机。陈同学的启示,就在于让人们明白,努力比天赋更重要,而比起一时考出的好成绩,兴趣与毅力更能体现一个人长远发展的潜质。

  很多年轻人都为考研努力了很久,也有很多本科低年级的学子,正在思考未来读研的方向。陈同学的故事,能给考研学子们提供一些精神鼓舞,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听到内心的声音,找到有兴趣深造的领域,在踏实努力中最终到达梦想的彼岸。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