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县长喊游子回家过年”传递了家乡的政策温度

发稿时间:2022-12-08 09:27:00 作者:王军利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一名县长对离乡打工者的温情呼唤,让人倍感暖心。据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融媒体中心消息,日前,桑植县县长梁高武公开喊话,鼓励在外游子“有钱无钱回家过年”。在视频中,梁高武说:“我代表县委县政府,真诚祝愿你们旅途顺利,平安归来。”更早之前,当地官方发布的《桑植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致广大入(返)桑人员的一封信》也写道:“春节将至,你们的平安健康始终是我们最大的牵挂,全县家乡父老期盼你们平安回家。”

  桑植县这番表态,和过去两年,人们常常听到的“非必要不返乡”形成了鲜明对比。因此,这件事很快在网友之间引发了不少讨论。尽管桑植县不大,很难精准听到当地籍网友的声音,但在相关新闻的评论区,不难看到各地网友表达的赞许与羡慕。

  平心而论,对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地方对外地返乡人员的“戒心”,我们并非不能理解。跨省市人员流动可能造成新冠病毒传播,在特定时间、特定背景之下,“非必要不返乡”既是无奈之举,也是必要之举。然而,也要意识到,离乡游子的思乡、思亲之情同样应该被照顾到。当他们听到家乡“不欢迎”自己时,也难免会郁郁不平。各地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还需更加将心比心,充分考虑民声民情。

  回顾过去几年的经验,同样是不鼓励在外工作者返乡,有些地方可以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诚意换取群众理解,并为实在想返乡的人提供弹性解决方案;也有个别地方只顾防疫,不及其余,以至于进退失据,说出禁止“恶意返乡”之类的话语。两相对比之下,不难看出哪些地方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哪些地方忽视了群众情绪。如今,疫情发生后的第四个春节即将到来,在流行毒株已经发生变化,我国防疫措施不断调整优化的大背景下,各地政府更要科学研判形势,制定出兼具理性与温度的返乡政策,让离家在外的游子与留在本地的乡亲都能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地过一个团圆年、幸福年。

  细看这次桑植县发布的返乡指引,当地并非不顾疫情,盲目“放开”。县长梁高武在喊出暖心口号的同时专门强调:返乡游子应提前做好返乡报备、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抵桑主动配合查验、返乡遵守防疫政策,以免影响疫情防控大局。当下,不论是统筹安排在外工作者返乡,还是调整优化防疫措施,尽可能做到科学精准、减少对民生的影响,都是一个大趋势。在防疫与其他目标之间,地方政府并非只能顾及一头,社会舆论也应避免“二极管化”,鼓吹要么严防死守,要么不管不顾的极端方案。

  过去几年,一些地方已经用行动证明:欢迎在外工作者返乡,并不必然给本地带来卫生风险。从离乡游子个人角度出发,这次要不要回家过年,大家或许各有各的考虑,有人甚至主动决定不回家,免得给家里人添麻烦。但是,回不回家是游子自己的事,家乡是否“欢迎”他们,又是另一回事。在这件事上,地方政府多展现一些温暖与关怀,既能提高离乡在外游子的幸福感,也能促进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