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缓扫落叶”的大理更浪漫

发稿时间:2022-12-04 09:27:00 作者:王军利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据《潇湘晨报》报道,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发布了一则通知引发网友热议:近几日为观赏落叶的最佳时间,为了方便更多市民游客赏景,从12月1日开始,玉洱路上将根据天气情况,缓扫落叶,保持落叶5-7天不清扫,为市民和游客留住金色风景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秋日赏叶、亲近自然是人们放松心情的时机,但如果为了城市的整洁,打扫掉所有的落叶,不仅让城市保洁人员工作负担加重,留下光秃秃的路面,也破坏了人们秋日赏叶的兴致。落叶缓扫体现出大理这座城市的温情与浪漫。

  落叶本来是自然景观的一部分,“缓扫落叶”也是科学的环卫思路。大理市的精细化保洁的措施,背后是精细化、柔性化的管理智慧。除了大理,像北京、青岛、大连等城市都曾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行过类似的政策。有的施行“一区一策”“一路一策”精细管理措施,得到了市民朋友的认可。山东师范大学今年也设置了秋叶缓扫区,师生可以感受校园里银杏叶飘落下来的自然景致。对此,有网友评价:“秋色是天赐的浪漫,且留秋色的通知是官方延长的浪漫。”

  “缓扫落叶”看似只是几片叶子的事,但能够引发市民们的关注和讨论,说明精细化的管理走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城市居民对亲近自然、欣赏美景的需求很高,城市管理者就不妨结合实际,为市民提供便利。

  制定政策和城市管理的初衷是为了服务群众,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舒适度。有的城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等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效能,这固然值得肯定,但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具有人情味儿的柔性管理措施同样不可忽视。

  不一味追求道路整洁度而缓扫,正是灵活管理、不搞“一刀切”的具体表现,群众叫好自然在情理之中。(王军利)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