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防疫越精准科学,越能体现“人民至上”

发稿时间:2022-12-02 09:09: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国内多地根据疫情形势,对核酸检测政策进行了调整。北京、广州等地宣布长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网课学生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可以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这些精准免检的举措,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围绕核酸检测,社会上展开了一些有益的讨论。比如,居民在排队做核酸的过程中,人群的聚焦有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同时,也有人在讨论核酸检测的成本,以及给地方财政带来的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根据防疫形势,有针对性地对部分人员进行精准免检,减少了人们做核酸的疲劳感,减少了病毒传播风险,节约出来的资源,也能用在防疫工作的“刀刃”上。

  精准免检体现的正是精准防控的政策思路:将防疫资源倾斜给最需要的人,让不同风险区域、身体状况的人群,得到妥善的救治与安顿,是为了让资源得到更加科学高效的利用,也避免给民众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不必要的干扰和负担。这些做法,与中央的相关要求与最新防疫精神是一致的。防疫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护人们的生命健康,使人们能够更好地生活和发展。

  11月30日,国家有关领导在国家卫健委召开座谈会时指出,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同时,充分肯定专家在防控中的重要贡献,希望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发扬科学精神,围绕关键问题深化研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献计出力。

  在科学精准做好防疫工作的政策精神下,各地在制定具体的防疫规定、处置方案时,应当秉承科学精神,聆听专家的防疫建议,与时俱进、审时度势、灵活施策,把政策的精神落到实处,回应好民众的呼声和需求,使防疫更加务实和人性化。

  真正从民众视角、民众利益出发作出防疫政策调整,才能平衡好防疫与发展的需要,才进而增添政策的温度,获得民众的理解。进入冬季后,受寒潮影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大幅降温,出现严寒天气,当地政府适时调整政策,发布“明日寒潮,停做核酸!”“明日也冷,不做核酸”的通知,这份暖意甚至感动了一些不在当地的网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前,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考验各地政府的应对处置水平。防疫政策想要具有现实针对性、获得良好效果,不仅要着眼于“面”,更应顾及到“点”,统一处置安排之外,要能在关键时刻,做到因时因事因人而异,让生活困难人群,以及包括小孩、老人和孕妇等在内的身体状况特殊人群,得到应有的妥善对待。

  如今,各地的疫情防控措施正在不断优化完善。比如,多地调整密切接触者的判定标准和隔离管理措施,“时空伴随”不再作为界定标准,亦允许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接者居家隔离。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记者从北京朝阳多个社区了解到,目前存在确诊病例居家隔离的情况,居家者多为不适宜转运的高龄老人、孕妇或婴幼儿。当然,对于阳性是否可以居家隔离的问题,涉及到相关法律政策是否能适时改变,也需要考虑患者的身体情况,所在小区的隔离条件以及小区内民众的意见等,属地部门在研判决策时要更有耐心,也要有细化落实的行动方案。

  目前,石家庄、郑州等多地宣布,部分区域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公共交通、经营活动等有序恢复。同时,重庆等多地发布消息,对部分地区的疫情防控措施作出调整,社会生产生活的有序恢复,以及更多利民惠民措施的出台,将带给民众更多信心和底气。未来,采取何种防疫举措,需要各地根据现实情况,尊重科学精神,补足医疗短板——防疫越是精准,就越能减少给社会和民众带来的不良影响,就越能贯彻和落实好“人民至上”的防疫理念。(白毅鹏)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