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大凉山女孩捡瓶子挣学费?流量短视频有多少“坑”

发稿时间:2022-11-29 09:06: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天已经漆黑,一个15岁的小女孩,脸上挂着稚嫩单纯的微笑,每天晚上却要靠捡瓶子卖钱交学费。”据极目新闻报道,近期,自媒体博主“笑宝来也”发布这样的视频,并配文“如果你有这么懂事的女儿,一定会很幸福吧”。视频中小女孩的样子,让不少网友直呼“看了真心酸”。

  视频截图(图片来源:极目新闻)

  当大家还在为视频中小女孩的单纯、善良和懂事而“心疼”时,事情却发生了“反转”。11月27日,视频中女孩阿月(化名)的姐姐曲比阿果告诉记者,“视频拍摄者给了妹妹100块钱和一些饮料,视频内容都是对方教的,现实里没有捡垃圾挣学费这回事。”

  针对此事,阿月的班主任和当地政府部门的说法,也从侧面印证了视频内容的真伪。阿月的班主任介绍,现在学生读书没有学费和学杂费,学校一日三餐也是免费的。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经核实,阿月家在脱贫攻坚期间享受了国家住房政策,修建新房获得了4万元补贴,视频中阿月捡垃圾挣学费等情况均不属实。

  尽管视频拍摄者给了阿月100块钱和一件饮料,甚至据阿月姐姐说,拍视频的人还表示以后阿月的学费由他来交,但现在对方也没有留下什么联系方式,而且视频内容和事实出入很大。据阿月姐姐介绍,视频中“父亲去世和母亲改嫁”是事实,但“捡那个瓶子是假的”。相比同龄人,阿月成长过程中的确经历了至亲离世的伤痛,但如今阿月的两个姐姐已经结婚,她则跟着母亲和继父、弟弟一起生活,“家里的新房子修了四五年了。”

  这很难不让人去质疑拍摄者行为背后的动机。他真的只是给阿月送去简单的温暖、表达纯粹的善意吗?如果拍摄者真正有爱心,发自内心地想要关心阿月的处境、学业,就应该让善意体现在行动上,而非不顾事实,编造情节,添油加醋地渲染悲情。

  据封面新闻报道,截至11月27日11时30分,该视频仅在微信视频号上点赞和收藏都超过了10万,转发6.2万,还有2.7万评论。网友一边心疼孩子,一边为博主的善行点赞,评论“好孩子,我看了真心酸”获得超过8000点赞,“天下还是有好人多”“好人一生平安”等留言在视频上刷屏。

  提前教小女孩怎样说,以及视频发布后网络上的反响,都说明相关视频抓住了流量密码,也踩在了观众的泪点上。经过加工后的视频,一边向网友塑造一个自己捡废品挣学费、为家里分担压力的小女孩形象,一边表达出对女孩的善意,无形中又为自己立下一个有爱心、做善事的“人设”。但如果视频内容和事实相去甚远,有些承诺最终又是难以兑现的空头支票,那么就是在消费网友的同情心,透支这个社会的善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爱心、善意、同理心,是一个人身上的宝贵品质,也是构建起社会互助互信机制的情感基础。一起违背事实的赚流量、博眼球事件,只会让人不齿。经过事实辨析后,真相也会大白于天下。但如果这类没有事实凭据、却夹杂着悲情叙事套路的内容多了,人们的情感就会被玩弄和利用。有些视频在赚取流量后,最终可能还是为了变现,搞商业营销,吸引消费者“为爱下单”,这种做法也是不诚信的。当人们得知了真相,也可能对献爱心、行善举产生警惕心,虚假的求助信息,也将淹没那些真正亟需得到帮助者的声音。

  经过此事后,小女孩的内心感受恐怕也是复杂的。如果有些事只是谎言,就会对天真小女孩造成伤害。这也提醒全社会:真正的慈善事业,要落实在行动上,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要经得起社会审视,要无愧于心。(白毅鹏)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