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女孩被困电梯连按警铃物业当误报,安全保障岂能虚设?

发稿时间:2022-09-29 08:59: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青评论微信公众号

  摘要

  各家物业公司要查漏补缺,切实保障民众安全。

  9月28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 发布视频,披露了一起发生在广西北海的电梯事故。此前,当地一女孩独自乘坐电梯时遭遇电梯故障,被困后不断按响紧急按钮求救。物业接到求救信息后,竟然将如此明确的信号视为“误报”,置之不理,直到家长出门寻找孩子才发现孩子被困,赶忙拨打119求助。最终,消防员通过修理电梯绞盘救出了女孩,此时距离女孩被困已经过去了6个小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尽管在消防队伍及时、尽心的救助下,这起事件以“有惊无险”的方式平安落幕。但复盘此事可见,不论是当事人还是看到这则新闻的“围观群众”,都不免后怕。万一女孩没和父母住在一起、万一她的家人找错了地方、万一救援来得再迟一些、万一电梯在她被困时突然坠落——这些“万一”哪怕只有一个成真,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在某种意义上,这是一起“功过分明”的公共事件。对于消防员的果敢和英勇,民众当然不吝赞誉。与此相对,物业公司的失职失责,也绝对无法借着消防队伍的光,在舆论场上蒙混过关。我们还应意识到:在这起事件中,女孩能在被困6小时后顺利获救,只能说明她足够幸运。面对事件结果,对电梯安全负有责任的物业公司不仅没有“松一口气”的资格,还应有深刻的警醒与反思,对现有安全流程展开全面排查。只有找出流程漏洞,及时加以整改,才能杜绝“把求救当误报”这种荒唐的失误再次发生。

  在生活中,不乏有人经历过被困电梯的意外情况。绝大多数情况下,导致意外的原因都是小故障,不至于造成严重后果。然而,意外不造成严重后果的前提,是电梯主管部门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这些意外。而要做到这一点,又依赖于电梯内设的安全警报机制不能失效。作为攸关乘梯人安全的核心部件,电梯里的紧急求救按钮很少有不能用的情况,但最关键的环节,还在于接收警报的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全天都有人可能使用电梯的地方,物业公司不仅要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更要确保值守的人能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对待每一起警报。一旦警报铃声响起,不论有多大的“误报”可能,值守人员都应尽到实地查看这项最起码的义务。没有查看情况,就轻率地将警报归为“误报”,不仅是对物业管理工作不负责任,也是在拿乘梯人的生命安全开玩笑。如果物业公司不能守好这道关口,涉事小区的公共安全保障便形同虚设。

  事件发生后,受困女孩的家庭与当地有关部门,想必会追究涉事物业公司的责任,使其为自身疏失付出代价。而将视角放宽,这起事件也给整个社会的公共安全保障问题提了一个醒。我们知道:任何建筑和公共场所,在设计、施工、投入使用、签约物业公司时,都有明确的安全标准。只有符合这些安全标准,才能被有关部门通过。然而,在实践中,不论是物业公司还是其他对公共安全负有责任的机构,都可能在审查之后变得松弛懈怠,以为通过了“大考”就可以高枕无忧。安全事故虽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一旦小概率事件真的发生,其结果是他们承受不起的。

  对此,这些机构还应明白:有关部门之所以对公共设施设立诸多安全标准,不是为了“考”谁,而是为了保障社会大众的长久安全。运行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安全保障体系,当然要花费不少成本,平时看起来也不太用得上。可一旦发生意外,这套体系能否顺利运转,决定的可能是别人的生死存亡。没人希望自己“用上”这套体系,但正因如此,这套体系才更显得不可或缺。如今,广西北海这起事件还应成为一个反面典型,促使各家物业公司查漏补缺,切实保障民众安全。(杨鑫宇)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