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家暴后孩子两次拨打110:别让下一代留下心理阴影

发稿时间:2022-09-12 13:58: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话题#妻子连遭家暴两次还是孩子报警#冲上微博热搜榜首,引发社会热议。据《人民法院报》报道,在结婚七年间,受害者王女士遭丈夫王先生频繁殴打,近两年的十余条报警记录中,有两次还是孩子拨打的110。其他时间,王女士只能默默忍受。但是,她一次次的原谅并没有换来丈夫的悔改。今年8月,王女士终于向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起诉离婚,并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王女士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做法,不仅得到了法院的支持,也得到了多数网民的理解与点赞。过去很多人面对家暴行为只能忍气吞声,有的是出于畏惧心理,有的是觉得维权“影响不好”。但受害一方的忍让,往往并不能等来施暴者良心复苏,反而纵容了其恶行。这起事件能够引起关注,也说明家暴受害者积极维权的行为,已经能够被多数人所认同,向家暴行为说“不”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反家庭暴力法》从2016年3月正式施行以来,对于打击各种形式的家庭暴力现象,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即便如此,还有一些人无视法律的存在,把家暴当成所谓的“家庭私事”,面对家庭成员,动辄抡起拳头,或者施加言语暴力。事实上,由于现实生活中存在种种特殊情况,反家暴的相关法律法规也在不断优化,可行性进一步提升,对家暴者的约束力进一步增强。如今,家暴的范畴不仅包括身体暴力,言语上的攻击与伤害也属于家暴,而且不仅婚姻关系中的人受到反家暴的法律保护,同居中的情侣同样受到相应的保护。总而言之,反家暴的法律之网越织越密,家暴者实际上已经在法律与舆论空间中处于“人人喊打”的处境。

  此事令人唏嘘之处,还在于受害者王女士的痛苦,还被孩子看在眼里,有两次连孩子都看不下去了,只能报警求助。这也说明家暴的危害,不仅会给直接受害人带来身体和心理上的痛苦,还会连累其他家人,尤其是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试想,在家暴阴影中长大的孩子,会有多么严重的精神创伤?如果不能遏制不断发生的家暴行为,孩子又会形成何种价值观念?长远来看,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巨大的隐患,不论对于个人成长还是社会稳定,都有不容小觑的潜在危害。

  在人身安全保护令发出之后,法院禁止王先生对王女士实施家庭暴力,并禁止王先生骚扰、跟踪、接触王女士。王女士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除了其维权意识觉醒之外,能够及时有效地保留证据,也是成功维权的关键要素。能够开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前提,是受害者提供必要的证据,比如身体上的固定伤痕,以及医生的伤情鉴定,还有目击者提供的人证,等等。虽然施暴者不可能永远逍遥法外,但如果受害者在受到暴力伤害后不能及时保留证据和报警维权,一旦时过境迁,证据灭失,也会给警方鉴定和法院判决带来困扰,进而耽误维权。因此,面对家暴,除了要放弃“忍气吞声”等想法,受害者还需具备基本的法律知识,知道如何合理维权,尽最大程度保护自己的利益。

  其实,家暴者最惧怕的就是受害者及时发声。很多时候,越是看到受害者不敢声张,过度隐忍,施暴者就会更加猖狂,愈发肆无忌惮地伤害无辜的家庭成员。当依法维权的观念深入人心后,家庭暴力行为才能得到更好地约束。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