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刷屏发布“老师我爱你”,在线课堂不是胡作非为的空间

发稿时间:2022-09-09 15:55: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多地网友反映网课课堂遭到陌生网友恶意入侵,课堂秩序被扰乱。9月5日,辽宁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学生在上网课时,在线课堂遭到他人恶意入侵,有人开麦放歌,还在公屏发“老师我爱你”等内容。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不止大学有这种情况,不少初高中学生上网课时也遇到类似情况:有人恶意入侵在线课堂开麦唱歌、放歌、打游戏,甚至在公屏上骂人,播放不雅视频,还有人在公屏上乱写乱画。针对这一情况,部分地区教育部门已要求学校采取措施加强在线课堂安全,包括实名授权学生进入,要求每个学校设置网络监控员,加强一线教师培训等。

  在线课堂闯入不怀好意的陌生人,对教师和学生来说是一种骚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校学生、中小学生的上课方式发生变化,线上课程随之增多。据新华社2020年6月的报道,一些软色情、暴力、游戏甚至诈骗等不良信息入侵线上课堂,严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健康成长。为此,在2020年8月,公安机关还启动了中小学网课平台违法有害信息清理专项行动。在网络教学场景下,想要达到预定的课程效果,基本的课堂秩序、学习环境必须得到保障,各地教师和学生反映的网课遭恶意入侵情况,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线上课堂中,老师和学生虽然在云端见面,教学在虚拟空间中进行,但网络教室同线下课堂一样,都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法律赋予教师的权利,以及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在网络空间中同样应该得到尊重。一些网友错误地将在线课堂当作可以供自己随意闲逛、娱乐和消遣的地方,做出骂人、播不雅视频等不当行为,是对任课教师的不尊重。这些与课堂教学无关的垃圾信息,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不良内容也会对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不利,驱赶恶意入侵者的过程,还会打乱教师的正常教学节奏,分散教师精力。

  根据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的报道,这种入侵网课的行为在互联网上被称作“网课爆破”。有资深网民告诉记者,“这种‘网课爆破’行动,一般来说,都会由知情人先泄露网课时间和房间号码,随后会有专门的‘组织者’下达‘爆破’令,在固定的时间、集合‘爆破’网课,阻止或扰乱正常的网课教学。”另有不少高校学生反映:“网课入侵中有在校的‘内鬼’。” 若上述信息属实,那这种有策划、有组织的入侵行为,则会产生更大的社会危害,除了会干扰课堂秩序之外,还可能会酿成网络暴力。此外,有的同学被冒充名字、学号,隐私权和名誉权受到侵犯。

  在上述报道中,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参与‘爆破’的不少人,年龄都偏小,我见过最小的可能才上五年级。” 假若未成年人参与其中,这种带有娱乐和宣泄目的的网络行动,将会对其社会行为产生误导,使其误认为匿名行为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鉴于在线课堂中有不少是中小学生,从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角度着眼,同样需要警惕和治理这类行为。不管是在高校,还是中小学校,学校、辅导员、教师和家长们,应该教育学生对自身行为负责,积极适应线上课堂模式,严守网络课堂的行为规范,管理好上网课程的账号、密码等,避免被他人利用。

  加强在线课堂安全,需要各方积极行动起来。在恶意入侵者面前,教师虽是受害者,但也应提高防范意识、熟悉平台操作、掌握“防入侵”技巧等,尽量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目前,有地方要求学校安排一名网络监控员,做好线上教学监控工作,给老师提供辅助,维护好线上课堂教学秩序。各大网课平台也会提供一些相关指南,可供学校老师参考学习。另外,提供网课服务的企业,在平台建设和技术优化过程中,要进一步满足网课需要,积极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防入侵”操作要尽量简单明晰,易于上手,即便更新迭代,也能让一些信息技能有限的老师快速适应。

  对平台来说,提升线上交互空间的安全性,不仅是线上课堂的需要,也是所有用户的共同期待。对于受到干扰的教师,学校和有关部门应该及时介入,通过相应的技术手段查明真相,弄清楚究竟是谁在妨碍正常教学工作。如果确实有网友集结起来,发起“网课爆破”行动,应当摸清其活动规律,对相关责任人依法惩治,为线上教学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