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学跑操致13人住院,体育教育不能“一时兴起”

发稿时间:2022-09-09 15:55: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几天,一则高三学生控诉学校强行安排体能训练,导致多名学生住院治疗的聊天记录在各大社交媒体热传。在聊天记录中,当事学生表示:学校“一时兴起”,突然把高三学生拉出去训练,在没有热身的情况下,让学生“急速做了大小100个深蹲,然后跑了4公里”,导致多名学生出现不适症状入院治疗,并有至少10人因此住院。

  9月7日,面对学生的指控与社会舆论的质疑,当事学校安徽省芜湖一中发布情况通报,承认了过度训练一事的真实性。在通报中,校方证实共有13名学生住院治疗,并称学校对此“深感愧疚,深表歉意”“今后一定吸取教训,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体育活动”。

  此前,知情学生专门提到:在医院检查时,多名学生的某项指标飙升到1万以上,个别人甚至达到20余万,而该指标的正常值仅为40-160。对此,微博上有多名认证医生分析指出,该指标应为肌酸激酶,超标严重乃至住院的学生,很可能患上了过度运动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相比之下,芜湖一中在回应中不仅对学生血检结果与所患疾病只字未提,还称学生不适的主要表现是“大腿酸胀”,仿佛这些学生只是“受不了累”,没有什么大事。这些表述难免让部分网友怀疑涉事学校道歉的诚意。

  针对此事,社会还应持续关注其后续进展,支持学生与家长向学校合理维权。除此之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也应及时介入,明确事件的责任与性质,依法依规对造成不良后果的责任人展开问责,从而形成震慑。

  近年来,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各层级的教育机构对体育的重视程度都在不断加深。如何提升体育在教育体系中的“存在感”,让学生锻炼出更加强健的体魄,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众多教育工作者相当关注的问题。体育锻炼固然重要,在教育实践中却不能简单体现为给学生“加码”。理想的体育教育,还需将学生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科学制定锻炼方案。如果不考虑课程设计、时间安排与学生的实际承受力,一味增加体育锻炼强度,不仅会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还可能适得其反,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健康问题。

  在中小学校园中,学生作为未成年人,往往无力对学校的安排提出反对意见。这时,学校如果作出不合理的锻炼安排,一些学生哪怕感到伤痛也不得不完成。在芜湖一中这起事件中,很多当事学生都是强忍不适,坚持完成学校安排的锻炼任务,直到入院治疗才发现问题已经如此严重。这也提醒学校的决策者:他们的安排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安危,因此决不能“一时兴起”,随意作出决定。

  芜湖一中不是第一所出现“运动事故”的学校,此前,多所学校都出现过学生因为不合理的运动安排受伤乃至死亡的事件。有的学校给学生安排的运动强度过高,有的学校没有在体育活动中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还有的学校让学生戴着口罩上体育课,都造成过严重后果。对此,广大教育工作者还应从中吸取教训,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精神,以慎防运动事故为前提,科学安排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