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陈霄华擅闯女性卧室被刑拘,如何保护独居者安全?

发稿时间:2022-06-30 16:08: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德云社原艺人陈霄华擅闯女子住宅的消息引发关注。据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通报,陈霄华酒后在租住地一层电梯口脱光衣服,乘电梯上楼,进入五层未锁门的某住户卧室内,将正在休息的女事主惊醒,后报警。目前,警方已将其依法刑事拘留。6月27日上午,德云社微博就此事发文称,接到警方协助调查电话,可基本确定陈霄华涉嫌擅闯他人住宅,已将其辞退,并向受害人诚恳致歉。

  他人住宅不容侵犯,醉酒状态也无法成为陈霄华为自身不当举动开脱的理由。就像事发后该楼栋电梯内张贴的图片所指出的,“我希望有一天,‘喝多了’不再成为侵扰他人的借口,不尊重女性没有借口。”无论如何,陈霄华都应该为自己的失德和违法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这起事件所暴露的安全管理漏洞,同样值得警惕和反思。有媒体走访事发小区发现,小区大堂、电梯和走廊的监控均处于停用的状态,没有物业工作人员专门盯监控,进入单元楼也没有门禁系统。了解了这一现状,就不难理解为何赤身裸体、状态明显不正常的陈霄华没有被及时发现、制止,反倒一路畅通地闯入了他人卧室。

  事实上,这种威胁住户安全的“惊魂时刻”并非孤例。不少小区居民都表示:自己也遭遇过陌生人敲门、拧门锁、尝试按密码甚至蹲点等情况。涉事同层租户张女士表示:自己及室友曾在一年内遭遇过3次被陌生人敲门的情况。

  面对如此普遍的安全隐患,小区物业的回应却有点“躺平”的意思:“由于缺乏公共维修基金,对于小区安保的进一步完善工作,目前仍旧无能为力。如果想要在短期内看到切实的改变,基本可以说是不切实际的。”

  需要看到,相比于传统的居民楼,一层数十户、商住两用、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都让涉事小区的管理服务工作更加复杂。然而,这种复杂的居住格局,恰恰应该成为物业加强安全精细化管理的理由,而不是不作为的借口。如果安全隐患始终让住户提心吊胆,类似半夜被无端侵扰的情况不时发生,社区治安情况总是在低位徘徊,小区就会被贴上“危险”标签,迟早会被更多住户“拉黑”。

  目前,涉事小区物业和住户似乎陷入了一种“不作为-不信任”的僵局:由于部分住户认为物业无所作为,所以不愿交物业费;经费不足又导致安保系统进一步失灵。要打破这一僵局,物业需要首先改变抱怨、“躺平”等消极姿态,耐心倾听住户的担忧、投诉,主动同居委会、住户等进行沟通,商讨如何有针对性地改善安保环境。

  举例来说,不管怎样,停用电梯、走廊监控的状况都极不正常,也是很多住户产生安全感焦虑的重要原因。恢复应有的安保设置和人力资源配置,是该小区的当务之急。此外,针对小区一层多数被出租商用的情况,通过楼梯、电梯门禁设置等方式实现商区和住户分流,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安保状况。

  此事也再次证明,构建独居友好、女性友好的人居环境极为必要。类似住所被非法闯入、被陌生人骚扰,以及独自被困浴室等突发状况,也凸显了保障独居者,特别是独居女性安全的重要性。一段时间以来,门阻器、可视化门铃、门窗防盗报警器等被列为“独居女孩必备神器”,便从侧面反映了社会现状。

  面对各类安全威胁,提醒独居者加强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当然无可厚非,但有必要重申的是:提醒绝不该异化为指摘和苛责。在此次陈霄华擅闯女子住宅事件中,就有人指责女事主:为什么不锁门?这种带有“受害者有罪论”色彩的说法,显然偏离了最该被关注的重点。涉事女生没有锁门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门锁存在故障、没来得及维修,也可能就是单纯忘记了,这些都很正常。如果不提高违法犯罪成本、堵上安全管理漏洞,那么即便上了锁也不能保证绝对安全,危险发生时不能及时预警,也就无法让住户免于担忧地生活。

  这些年,独居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应当被尊重,而不是受到“安全惩罚”。为独居者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的生活空间和社会保障,应该成为更多社区和城市的努力方向。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