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买个玉米被讲哭,“双语带货”因认真而红

发稿时间:2022-06-17 18:57: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去年11月,在“双减”的政策背景下,以英语教学起家的教培“龙头”新东方宣布:将建立一个大型农业平台,带领员工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向助农直播方向探索转型。消息公布后,一时引起热议。彼时,人们很难想象,英语教学和助农直播有什么结合空间。对于这一决策是否明智、前景如何,舆论场上也有不少争议。然而最近,此前已经悄然上线的新东方直播,突然在网上火了起来。在直播间里大展才华的前英语讲师、现主播董宇辉,也因此一夜爆红,站到了热搜舞台的中央。

  最早引发网友注意的,是新东方直播间里一段“双语带货”的现场视频。在这段视频中,一男一女两名主播一边推销大虾,一边用字正腔圆的英语说大虾“rich in nutrition”(营养丰富),顺便向观众讲解“rich in”这一短语的正确用法。当时,多数转发者都把这当成是一个“乐子”,单纯觉得新东方在直播领域“发挥余热”,不忘英语老本行的样子很好玩。但是,随着更多网友带着好奇,开始围观新东方直播间,一种近似于感动的情绪却慢慢产生了。

  对一家企业而言,英语教学也好,直播带货也罢,本质上都是一门生意。只要守法,谈不上高尚或低端。但是,新东方的转型过程,以及董宇辉等前英语讲师在直播间里尽可能输出“有料”内容的样子,却显示出了一种颇为可贵的品质——认真。乍听起来,认真好像不是什么难事,从小老师就教导我们要“认真学习”。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之后,我们却不难发现:在令人眼花缭乱的诱惑与重重压力之间,保持认真并不容易,得混且混、投机钻营,反而可能是某些人的常态。

  在生活中,普通人常常会在挫折面前感到迷茫无力,无法提起精神面对眼下的挑战。这时,看到别人认真工作、认真生活的样子,或许就能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新东方从教培向直播方向转型,固然是与利益密切相关的商业行为,但颇有一股破釜沉舟的气势,显示出了不小的勇气与决心。具体到完成这项事业的员工身上,董宇辉和他的同事们也面临着个人命运的十字路口,唯有披荆斩棘开出一条新路,才能让自己的人生与事业得以继续。

  最近几年,直播带货是互联网领域最大的“风口”之一。大笔的资金和无穷无尽的人气,让这一行业成了众所周知的“淘金地”。因此,每当有企业或个人宣布要进军直播界时,都免不了要有人怀疑:他们是不是来挣“快钱”的,只想捞一笔就走?在这个问题上,新东方当然也要接受同样的检视和考验。“双语带货”火遍全网,最初或许是因为搞笑,但其后续之所以能为新东方取得口碑效应,是因为人们在这样的直播模式中看到了他们的诚意。直播间里的主播没有坐吃“新东方”这块金字招牌,也没有把过去的成就当成夸耀的资本,而是别出心裁地想出了别的直播间没有,能充分发挥其专长的直播模式。

  常言道: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任何事情,认真做和不认真做,给人带来的观感大不相同。在直播带货这件事上,网友不难看出:谁是来“割韭菜”的,谁又是诚心诚意来和消费者交流的。

  事实上,很多人跑到新东方直播间里消费,并不是特别看中了哪件产品,而是出于对董宇辉这样的“认真者”的支持。董宇辉的走红,也不是因为他有什么明星潜质,而是因为很多人都在他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很多网友都和他类似,没有含着金汤匙出生,一直都在努力攀登竞争的阶梯,好不容易做出一些成就,却遇到了预期之外的障碍和挫折。对这些网友而言,一个可以让人共情的认真身影,效果远远胜过任何“心灵鸡汤”。我们也不妨相信:生活终将回报每一个认真的人。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