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饲养员暴击猩猩,照看者何以成为伤害者?

发稿时间:2022-06-14 10:24: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一段饲养员暴击猩猩脸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起不少网民的关注。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在直播即将结束的时候,有人用膝盖突然击打一只猩猩的脸部,猩猩发出痛苦的嚎叫声,让人看着十分心疼。显然,稍有同情心的人,都不想看到无辜的生灵受到如此对待,不少人又联想到近年不时出现的种种虐待动物的事情,不免更加愤慨。

  面对舆论的批评,涉事单位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布致歉信称:“我们看到该直播视频后高度重视,随即就此展开调查,目前已确认当天该饲养员存在严重行为失当……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坚守动物关爱,此次事件的发生也让我们非常痛心,给一直以来支持银基动物王国的朋友们和动物爱好者们带来了伤害,我们对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与此同时,这位行为失当的饲养员也被开除,涉事公司表示会“深刻反省,系统整改”。

  饲养员本身的工作职责,就包括照看、爱护动物,别说故意伤害动物了,就是因为工作失职而导致动物生病甚至死亡,也应被追究责任。而在很多动物爱好者眼中,饲养员就是代替大家去照顾动物的人,他们应该是动物的保护者而非伤害者。如果发生这次视频中的恶劣事件,显然令人难以接受。

  对于此事,一些网民表达了愤怒,认为要依法严惩涉事饲养员。此前,也有极个别虐待猫狗的人,被曝光后遭到谴责,有的涉事学生因此被学校开除,但被追究法律责任者却较为罕见。目前,在法律上如何界定虐待动物的行为边界,存在一定的争议。动物与人虽然都是生灵,都不应该遭到虐待。但是,目前法律保护的对象一般是具有人格的个体与群体,像宠物、牲畜和机器人这类主体,一般不会被纳入法律保护的对象。而且,屠宰和虐待动物的边界往往也是模糊的,相关认定在现实中很难具有操作性。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要看到一个大的趋势:反对虐待动物,应当是一个伦理底线,而且这种观念已经得到绝大多数人的共识。在国外,有一百多个国家都有保护动物权益的法律法规,在国内,也已经有人大代表建议,从法律层面对虐待动物行为进行制约和引导。

  平心而论,人类对于动物的暴力行为,应当被限制在合理范围内:比如,在被野兽攻击时,当然能以暴力行为来进行自卫。但是,在景区里暴击并无反抗能力的猩猩,显然并不是出于自卫,而是一种故意的伤害。这就很难令人接受了。很多人面对这类现象时,就会产生强烈的共情:恃强凌弱,不论是对于人还是动物,都是过分之举,这类行为理应被制止和谴责。

  舆论不满饲养员暴击猩猩的做法,恐怕还出于这样一种担忧:有很多在景区和镜头前看小动物的人,都是未成年人,他们若看到虐待、殴打之类的行为,即便是针对非人类的,也会产生恐惧感。一些暴力和血腥的镜头,对孩子的成长也没有一点好处,甚至会产生心理阴影。因此,不向动物无端施加暴力,既是对动物的应有尊重,也是给未成年人“上好课”的底线要求。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