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查清唐山打人事件,决不向恶势力妥协

发稿时间:2022-06-11 09:05:00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一段烧烤店的监控视频显示,几名女性顾客在就餐时,其中一名白衣女子遭到另外一桌的男子触碰背部,女子在推开男子以后,遭到男子殴打。随后,该男子的同行者对女子和劝阻者拳打脚踢,直至店外,暴力程度令人发指。

  图片来源:澎湃视频

  6月10日下午,警方发布通报称,2022年6月10日凌晨2点40分许,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机场路派出所辖区某烧烤店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唐山路北警方已经锁定嫌疑人,目前正在全力实施抓捕。

  尽管事件的前因后果仍然有待警方调查,但在众目睽睽之下,几位身强力壮的男性公然殴打女性,毫无疑问违反法律。从视频画面看,这起事件中为首的男子疑似骚扰白衣女子,在遭到女子反抗的情况下实施暴力。骚扰、凌辱女性已经严重触犯法律,未能得逞还要暴力相向,无论如何也不能容忍。

  以强凌弱、以多欺少,这起事件很快引起众多网民关注。很多人不愿意相信:在公众法治意识不断健全的当下,还会有如此恶劣的侵犯行为发生。这起事件在社交网络上迅速传播,说明其不仅触碰了法律底线,也触碰了社会安全感的底线。很多人担心,当自己遭到陌生人的侵害时,当自己依法行使自己的防卫权利时,能不能得到正义的救济。

  查清这起案件,尽快拘捕犯罪嫌疑人,为受害者提供应有的帮助与抚慰,并及时作好信息发布,才能重塑和巩固人们对身边安全环境的信心。对于恶性社会治安案件,秉持从重从严从快惩处的态度,不仅是对社会关切的应有回应,也是铸造法治安全网的必然决心。

  图片来源:当地公安部门回应

  无论如何,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善不能向恶妥协。如果说安全是公民参与社会生活的底线,那么人们在遭到侵害时,行使防卫权利就是底线中的底线。向一切暴力侵害行为作斗争,必须充分保障人们的这种权利,让受害者不再孤立无援。对于直接掌握法律公器的执法者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第一时间揪出惩办恶势力。

  这起事件的发生也说明:尽管我国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但仍有一些个别、极端的治安事件,冲击着法治秩序与社会安定,危害着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损害着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观感。对于此类违法犯罪行径,没有丝毫妥协退让余地。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