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宝藏教育平台”免费开放,如何避免“马过即学过”?

发稿时间:2022-05-26 17:04: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马克住”“收藏之”“有空得上去充充电了”……近日,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正式上线,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该平台汇聚了国家开放大学自建学习资源、338所知名高校课程资源、10个头部平台的特色课程等共计50万门,致力于满足社会大众多元化、个性化学习需求。相关消息很快登上微博热搜,吸引诸多网友转发、收藏。

网站截图

  终身教育平台向公众免费开放,对推动知识普惠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正如有网友所言: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不应该是昂贵的商品。在现实中,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购买知识付费内容,有机会参加名师讲授的线下课程。免费开放的教育平台,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知识获取的门槛,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化需求。

  知识普惠,听上去可能有些抽象,但它带来的改变却是非常具体的。比如,高中生可以提前了解大学不同学科的真实授课内容,锁定自己的奋斗目标,而不至于等到高考填志愿时才临时抱佛脚,稀里糊涂地选择自己未必感兴趣的专业。职场小白可以在工作之余随时充电,不必因高昂的培训费用而止步不前。

  此外,理想状态下,不管是面临转行困境的职场人士,亟需育儿知识的新手父母,还是要“恶补”投资理财常识的中老年人群,都可以在平台中“各取所需”。当学习的门槛被降低,壁垒被拆解,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人们的学习动力和热情,也能逐步营建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

  当然,要让这一“宝藏平台”持续发挥作用,最关键的还是要注重质量,不断迭代,让用户真正留得下来,学得下去。今天,不少网友到平台上“亲测”后,就提出了一些较为中肯的建议,比如“服务器不够快”“内容有些老套、单薄”等。对于刚刚上线的平台来说,这些建议是最一手的用户体验反馈,也为进一步优化提供了方向。

  就课程内容而言,平台还需更注重质量和授课方式的打磨,而不是对海量课程的简单堆砌。要知道,比起传统的教育方式,自主学习的选择性更强,如果课程本身让人“昏昏欲睡”,那就很容易让用户“弃学”,使大量资源成为躺在收藏夹里的“摆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此,不妨借鉴一些优秀的教学方式,推出更符合在线学习场景、互动性更强的云课程。例如,就哲学课来讲,哈佛大学曾经推出的网红公开课《公正:该如何是好》,就通过有趣的思想实验、频繁的问题互动,调动着受众的参与感和积极性。比起照本宣科的“念ppt式讲课”,这样的授课方式更值得被借鉴和推广。

  此外,在线课程的内容也应不断更新迭代,纳入前沿研究成果。在目前平台上线的课程中,有些就被网友吐槽“充满年代感”。如果用户学到的知识是落后的,就难以满足现实需求。因此,终身教育平台更应该是一个不断生长的有机体,只有及时更新,持续维护,才能更好地对应社会需求。

  我们还要意识到,如今学习场景也更加多元化、移动化,平台需要不断拓宽呈现方式,让用户更方便地利用平台来学习。很多人都利用通勤、做家务的时间进行碎片化学习,针对这些使用习惯,终身教育平台可以探索推出App、音频课程等多元形式,随手一点就能实时听课,使内容的触达更加便捷。

  目前,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刚刚上线,未来充满多种潜力和可能。“宝藏平台”的称呼,也寄寓着人们对它的美好期待。相信在它不断充实、迭代的过程中,能够吸引越来越多人日常“打卡”,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撰文/任冠青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