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自愿放弃高考?请尊重每个考生的升学意愿

发稿时间:2022-05-22 13:30: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河南电视台《小莉帮忙》报道,最近郑州商业技师学院的小陶反映,今年他要参加河南省2022普通高考对口生类型考试,在网上提交了信息并缴纳了费用。然而,老师没有给他报上名,还要求他签一个自愿放弃的声明。此事经过网络曝光后,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

  对此,该校继续教育中心工作人员解释道:“是老师的疏忽没有报上,学校走单招考试的学生较多,每年高考也组织了考场,但有的学生放弃参加,所以让学生写自愿放弃的声明,已经给上级部门汇报此事。”反映问题的学生小陶也表示,事情已经解决。

  虽然此事算是“有惊无险”,但也难免让人捏一把汗,如果不是外部监督的声音,很难说这些学生能否顺利参加考试。在这起事件背后,虽是个别老师的疏忽,却也说明一些老师存在不认真的心态,对于高考报名事宜缺乏应有的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学生要参加的考试,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高考,而是高考对口生类型考试。对口高考是从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生,强调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对口升高职的专业技能考试,以专业技能成绩为主要录取依据的招生办法。通过对口高考,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可以进入高等院校深造。现实中,不少职高、技校的学生会通过这一途径步入大学。对于这些有大学梦的年轻人来说,其所在的学校应该保障他们参加考试的权利,尽量帮助他们实现升学的梦想。

  保证每个考生的权益,并不只是喊喊口号,而是要落在具体行动上。首先,职高、技校等院校虽然侧重专业技能的教育工作,但教书育人的核心理念不能改变。尊重每个学生的想法,了解其心愿和实际情况,尽量为这些年轻人排忧解难,是一种基本教育精神,也是教育从业者必须要做的事情。

  再者,因材施教同样很重要。每个学生的资质和成长背景不同,对未来的规划也不同,但只要有学生愿意参加对口高考,渴望通过大学教育来改变命运,那么学校就应该尽其所能,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必要条件。

  更何况,这些学生正处于三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其所在的学校如何对待他们,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的价值观。此事中的小陶,就对媒体表示,在问题没解决之前,“有15个人没有报上名,现在都没有写自愿放弃。”不放弃,而且在受阻后依然不放弃,说明这些学生有强烈的升学意愿。虽然外界不了解他们的具体背景,但只要是参加过高考的人,就不难理解“不能参加考试”意味着什么。尤其是对那些寒门子弟来说,高考依然是他们改变人生命运的最佳机会,一旦错过,必将遗憾终生。

  只有尊重每个考生的升学意愿,倾听他们的真实心声,才是真正负责任的教育者。只有保障每个考生参加考试和接受教育的权利,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才能真正扮演好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的角色。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