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研究生冒领助学金被公示追回,弄虚作假者没有容身空间

发稿时间:2022-05-22 13:26: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18日,山西师范大学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公示了追回多名研究生助学金的决定。据通报,截至目前为止,校方已经追回多名2021届及2020届毕业研究生在学期间所享受的全部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并上缴国库。在被追回助学金的学生中,有提供虚假信息享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2021届毕业研究生刘某、2020届毕业研究生马某,另有数名2020届毕业研究生违反有关规定,在享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同时,享受国家财政供养。

  对此,学校负责老师表示:涉事学生的行为属于侵吞国家财产,严重者需要被立案调查,追回欠款之后是否要作进一步的处罚,还需由上级主管部门决定。

  根据国家助学金管理规定,山西师范大学每年会向没有固定工作、全日制学习、非定向培养的研究生发放6000元助学金,三年共计18000元。这个金额单独看来不算太大,但对没有独立收入的学生而言仍是不小的帮助,全校研究生助学金加总起来,也是一笔高昂的开支。站在助学金支出方的立场上,不论是高校还是教育主管部门,当然都希望这笔钱能物尽其用,花在真正需要的学生身上。而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接受公共支出的补助,也应对社会心存感念,主动接受诚信监督,用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个人品行回报这份帮助。

  在这起事件中,多名学生因为弄虚作假被学校收回助学金,当然是一件“丑闻”。在众多高校中,像山西师范大学这次高调公示有关情况的也只是少数。高校学生虽然已经成年,但校方考虑到其未出社会,在处分时往往会尽可能留出余地。但是,骗领助学金的问题不仅涉及诚信,还直接影响其他同学的切身利益,部分高校选择以更严厉的态度处理此类问题,同样无可非议。

  大学的职责不仅是传道授业,更是立德树人。高校的职责,既包括把有用的知识和技能教授给学生,也包括为学生树立端正的价值观,引导其成长为正直、善良的可造之材。人无信不立,对高校学生而言,诚信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品质,哪怕是小学生都该知道,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肆意欺骗他人。高校学生以“骗补”的方式获取助学金,涉及金额可能不高,但其性质却十分恶劣。学生时代的“小恶”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很可能成为年轻人步入歧途的“第一步”,等到他们犯下大错,一切都为时已晚。

  不论高校是否将违规领取助学金学生的信息公示出来,弄虚作假的行为在校园里都不应有任何容身空间。此前,围绕高校如何发放、监管助学金的问题,舆论场上屡有争议。

  正是因为总有个别弄虚作假的人钻制度的空子,高校才不得不对助学金的发放设置重重门槛,甚至采取为食堂餐饮消费“划线”、以话费多少认定资格、要求学生不得使用特定品牌手机等看似“不近人情”的办法对助学金领取者加以监管。从本质上看,这种无奈的做法,是让没有犯错的学生为不诚信者的行为埋单。为了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高校也应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让不诚信者在深刻的教训中接受现实的教育,从而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