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名校硕博生扎堆,小县城的工作为何如此吸引人?

发稿时间:2022-05-17 09:56: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名校硕博毕业生去县城工作?乍一听,这消息让人有些吃惊,但从媒体报道来看,事情恐怕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简单。近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发布的一份公示名单引发舆论热议。据澎湃新闻报道,这份《2022年遂昌县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毕业生入围体检人员公告》显示:24个工作岗位的入围人员几乎全部来自“双一流”高校。他们中有4名博士、19名硕士,本科毕业生仅1人,而对应的岗位除了专业技能类,还有一些乡镇、街道的基层工作岗。这24名应聘者几乎都毕业于名校。

  即便在一线大城市,如此密集引进名校硕博毕业生,也会让人觉得就业越来越“卷”。一个看似普通的小县城,为何能有这样大的“能量”?平心而论,就业属于双向选择,招聘单位既得愿意招,应聘方也得愿意去。我们不能只看到就业的内卷形势,还得细细观察招聘方的特点。换言之,搞清楚招聘方的吸引力,才能看清这些名校硕博毕业生的选择。

  遂昌县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归丽水市管辖,虽然只是个小县城,但当地生态环境优越,群山环绕,被称为“天然氧吧”。而且,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也不错。据当地政府发布的《2021年遂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据初步测算,2021年全县GDP为153.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0%,可谓增速很快。人们更关心的当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在2020年就超过了5万元,这在整体比较富足的浙江省也能排在中间水平,比全国多数地方都要好。因此,当地绝非什么“穷乡僻壤”,而是有着一定的发展潜力。

  更重要的是,这次遂昌县的招聘,给出了极大的优惠政策:“符合首次新引进到遂昌工作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高考第一分数段录取的全日制本科生,可享受45万元政策奖励,包括一次性房票补贴30万元;生活津贴3万元/年,可享受5年。”虽然从高考录取分数段来判定求职者“水平”的做法,引起了外界关于“定向招聘”的担忧,但这从侧面来看,也凸显了当地对名校生和高学历人才的重视。

  对于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遂昌县则直接给出75万元的政策奖励。只要是全日制博士,就能享受一次性房票补贴50万元,生活津贴5万元/年(可享受5年)。直接给钱、而且还是不少钱的优惠政策,在全国都不多见。一次性给几十万元的补贴,这对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显然有足够吸引力。毕竟,很多同龄人在大城市漂泊几年,也未必能赚到这些钱。

  那么,很多人关心的买房难问题,在当地是否也存在呢?如今当地平均房价为1.3万元左右,跟丽水市的平均水平差不多。虽然不算很便宜,但考虑到江浙地区的房价整体都偏高,相较于杭州、南京等大城市,遂昌的房价并不算高。更何况,被当地引进的名校硕博生还有30万元到5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工作几年后,凑个首付应该问题不大。而且,录取者都被纳入事业编制管理,也有一定的晋升空间,对职场新人来说,这些都是极有吸引力的因素。

  经过上述分析可见,遂昌县给录取者提供的福利条件,整体上还是比较实惠的,相比在大城市漂泊的不确定性,在经济发展较好的县城定居,对很多人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从县城发展的角度来说,吸引优质人才进入当地就业和定居,对提升县域经济、优化基层政治生态也有帮助。当地能够吸引外部人才流入,其实也证明了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潜力,进而形成一个正向循环,将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吸引过来。

  当前,在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持续影响的情况下,个别县城开出的优惠政策有重要借鉴意义。只要当地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和发展前景,再加上足够有“诚意”的优惠政策,就不愁吸引不来优质人才。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