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主人被隔离,谁来照顾宠物?

发稿时间:2022-04-09 02:11: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目前,全国各地的疫情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在各地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下,流调溯源、封控隔离等工作正在铺开,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进行隔离收治在所难免。当主人被隔离后,如何妥善照顾好宠物,避免宠物被粗暴对待,是很多养宠人士极其关心的问题。有媒体报道,在一个名为《上海宠物求助信息登记汇总》的网络文档里,那些非常紧急和没有被解决的案例,被设置成了显眼的红色标记。在描述情况的一栏,则有多个感叹号,主人的担忧和焦虑显而易见。 

  先前就有地方为了防疫而扑杀动物甚至宠物,人们有理由担心,自己被隔离后,爱宠会遭到这样的对待。

  疫情期间,不分青红皂白地扑杀宠物,可能引发人们的不满情绪,极端个案还可能给民众心理带来冲击。同时,当街“处理”流浪狗的做法,场面过于血腥,还可能引发公共卫生方面的问题。归根结底,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关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必须寻找一种人和宠物、动物和谐相处的正确办法。

  宠物也是需要爱惜的生命,而且在主人眼中,宠物是他们生活中重要的“陪伴者”和“家庭成员”。况且,防疫必须讲究科学,合理认识新冠病毒的传播路径和实际风险。

  对于疫情之下的宠物,我们也要有必要的关怀,它们毕竟是与主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美好生命。尽管现阶段部分地区的防疫人员工作量很大,但以人性化的方式对待宠物,加强和宠物主人的协商沟通,总比粗暴对待宠物要好。

  在主人被隔离后,不同家庭的宠物面临的问题也不同。《每日人物》对宠物的治病、转移、独自在家等情况进行了梳理,给出了比较切合实际的应对办法,值得爱宠人士借鉴。通过争取社区工作人员的理解、共情,让爱心人士、外卖小哥代为检查、投喂和陪伴,也可以减轻防疫人员的工作压力,让临时脱离主人的宠物得到较好的照料。

  在这个问题上,深圳的做法走在了前边,当地既搭建了“爱心宠物驿站”来托管转移隔离宠物,也建立了首个“宠物方舱”,免费托管集中隔离人员的宠物,提供观察护理健康检测和医疗保障服务。在善待宠物这件事情上,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做好的地方。妥善照顾这些毛茸茸的可爱生命,也能体现防疫政策的温度。(白毅鹏)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