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上海问责防控不力干部:给有为者鼓劲,让不作为者靠边

发稿时间:2022-04-09 01:57: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连日以来,上海市的疫情防控形势,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对直面疫情的两千余万上海市民而言,这是一场严峻的挑战,也是一道需要社会各界携手迈过的难关。从基层一线到后方指挥,从物资调配到公卫防线,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个环节上,都有众多无私奉献、敢拼敢干的身影不断涌现。如果将上海当前的防疫局势比作一场“战役”,每个坚守岗位、尽心尽力履行职责的人,都是最可敬也最可爱的“战士”。

  然而,在这场“战役”中,却有个别履职不力、无所作为,乃至滥竽充数,给疫情防控工作“拖后腿”者。那些头顶官衔却不能以实际行动回应组织与人民信任的领导干部,更是政风政纪层面上亟需整治的对象。能否及时发现、合理处置这类问题干部,既考验着当地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能力,也展现着党和政府凝心聚力、全力抗疫的决心。

  4月7日到4月8日,上海市纪委监委集中发力,接连公布了发生在本地干部身上的4起疫情防控不力典型问题,并对5名涉事官员强力问责。牵涉其中的官员,既有医疗机构主管领导、机场消防急救保障部门的负责人员,也有直接统领基层政府工作的镇党委书记、镇长、街道办副主任。在上海市纪委监委的通报中,这5名被列为典型的干部被撤职或免职,其中一人还因导致任职单位多名病人、员工感染,造成不良影响,正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具体而言,这些干部身上的问题,包括消极推诿、缺乏担当、管理不严、处置不力等,造成的直接后果有轻有重,但都对全市防疫大局造成了不容忽视的不良影响。严肃、果断的问责处理,加上及时、透明的公开曝光,让公众清楚地看到了上海市应对干部失责问题的态度。这一系列举措,既有利于当地有关部门取信于民,让群众更信赖政府,也对干部队伍形成了“给有为者鼓劲,让无为者靠边”的警戒与激励。

  让不作为的干部付出代价,当然会形成震慑。进而言之,在这个众多“战士”都时刻绷紧神经、奋力抗疫的特殊时刻,揪出个别滥竽充数的“害群之马”,无疑也是对绝大多数认真履职、勇毅前行者的正面激励。

  其实,在那些真正承担压力,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的人看来,与庸碌无为、推诿责任的人共事,甚至接受这种人的领导,本身就是一种“负反馈”。

  在以本轮疫情为代表的各种危急关头面前,“领导”的身份与头衔,与其说是什么闪亮的光环,不如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时,只有让那些无力作为、无心担当的人“靠边站”,才能把亟待发挥重要作用的关键岗位腾出来,让给那些更有能力和公心的人。

  来势汹汹的上海疫情,就像一场熊熊烈火。在抗疫工作者全力扑灭“火势”的同时,“火势”本身也试炼着哪些人才是干部队伍里的“真金”。在全民一心、团结抗疫的过程中,每个有为者的努力与奉献,都将被群众和历史所铭记,而那些心思不正的人,也必将在考验面前暴露出来。(杨鑫宇)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