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声评 | “看不见”的守护,“看得见”的温暖

发稿时间:2022-01-22 14:40:00 作者:张弛 张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满载游子的列车在日初日落间奔驰,掠过的是一个个身影与暮色中逐渐泛起的暖光。看,那挥动着的手势,是专业标准的展现;额头上渗出的汗水,流露着他们发自本色的担当;站台上的脚步声,是他们坚定的守望。站立、巡视,举起、落下,重复的动作在万里铁道线上,编织着一曲曲默默奉献的赞歌。 

  雨雨风风添寒,故园望去路漫漫。春节将至,乡愁愈浓,氤氲着游子的眼眶,满载于游子的心房。此刻,正值春运进行时。匆匆身影,归心似箭。当我们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走进车站,或许无暇顾及身旁的“树木花草”,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一趟趟安全、从容的旅程背后,都有无数身影在坚守、忙碌和奉献。总有一群人,在那“看不见”的地方,给你“看得见”的温暖,守护着你我的归途。 

  把简单的小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上海虹桥站进站厅,安检工班上岗时间在春运期间提早到凌晨4时。作为守护平安春运的第一道关卡,每对一名旅客进行检查,便需弯腰起身至少2次,一天下来就要8000次;南京南站12306网络配送中心,21名配送员穿梭往返于配送中心到28个站台餐车停靠点间,单人为旅客配送330份餐食,而自己的一顿午饭要分3次吃;泰山站客服中心,客运员每隔2小时,就会使用75%酒精对“母爱十平方”母婴室内配置的婴儿床、小桌板等物品进行消毒,只为让旅客安全舒适……  

  来匆匆,去匆匆,穿梭如帆,时节如流。或许他们的忙碌曾闪现在我们的视野,或许他们的身影只是转瞬而过,一次看到、一次擦肩、一次相遇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你我一样踏上归乡列车的游子,同样的看到、同样的擦肩、同样正接受来自铁路真诚贴心的服务。脸颊的勒痕、额头的汗水、肩膀的红印、身躯的酸痛,在我们不曾注意到的地方,铁路人倾心、倾情、倾力守护着温暖回家路,这是职责所在,是担当使然,更是他们对“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与承诺的践行。 

  铁路人是服务于人民大众的平凡一员。他们像我们一样,拥有家庭,盼望团圆。但在春运大考中,他们把对家人的温暖关爱全心全意寄于旅客,把一桌桌可口饭菜化为为旅客餐食的一次次精准配送,把对疫情的担忧转为对车站及车厢内一次次全覆盖的消杀行动,把带家人出门走走的愿景变为驾驶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列车,携旅客平安回家。这些“看得见”的点滴,这些年乘火车归乡时愈加满满安全感、幸福感,总在不经意间让我们感到温暖。 

  朋友们,无论归程或是奔赴,何不用点时间放慢脚步,看看冬去春来的风景,发现周身那些不曾留意到的平凡,一个微笑、一声谢谢,都会让守护者更有力,让回家的路更温暖。(文/张弛  声/张婷)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