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 | “点对点”学生专列为学子返乡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22-01-21 18:37:00 作者:苏纪云 唐多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经济日报》报道,1月16日10时许,位于陕西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近200名学生,乘坐C9304次列车抵达了西安北站。通过该站提供的封闭式中转服务,40分钟后他们又乘上了G1282次列车,一路疾驰奔向沈阳方向。这是西安北站发出的首趟中转点对点学生专列。 

  临近年底,相信每个人都想回家过一个安稳祥和的春节。随着西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陕西区内各大院校开始错峰放假,学生纷纷踏上返乡旅程。为全力保障返乡学生出行需求,铁路部门提前对接陕西省各大院校,掌握学生出行需求。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行定制的“点对点”专列“返乡包厢”等专列,这一人性化的暖心举措,尽显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本色。 

  “点对点”学生专列的开行受到学生家长好评。“孩子们放假返乡得到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谨表达我们最真挚的感谢!”得知大家已顺利转乘,部分学生家长向铁路部门发来感谢信。儿行千里母担忧,一趟趟满载莘莘学子的学生专列,带着“候鸟”归家的渴望。点对点学生专列的开行,将会让更多的学子感受到社会在特殊时期做出的“暖心”之举保障学生返乡路程中的安全性,让家长和老师更安心。 

  铁路部门抓住学生返乡重点客流,不断推出落实各项服务措施,通过志愿者与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积极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为最大限度保障返乡学生出行安全,铁路部门在本次学生团体抵达车站前,对相应站台、反向楼梯、电梯、候车室专区、检票闸机、卫生间、饮水处等点位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的深度消杀。根据返乡学生抵达、出发车次,反复推敲学生乘降组织方案,实施“一车厢一引导”全流程服务,划定中转专用通道,设置专用候车区,并配备专用卫生间、饮水处。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暖心的话语、一个坚毅的举动、一杯滚烫的热茶,犹如冬日里的一把火,温暖了返乡学子们的心。(文/苏纪云 图/唐多丽)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