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医生直播妇科手术?直播镜头不能“想开就开”

发稿时间:2022-01-20 09:02: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山东省日照市一医生疑似在网上直播妇科手术片段被抓,引发社会关注。1月18日晚,当地公安局东港分局发布通报称,在接到群众举报后,遂即对涉事医院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并将涉事医生厉某抓获。目前已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手术过程被直播,是否经过了病患的知情和同意?直播过程中,究竟有没有出现侵犯患者隐私的暴露画面?这些关键事实,仍待当地警方的进一步调查。

  近年来,不论是直播问诊引发的医患纠纷,部分“网红医生”热衷于直播带货、乱开药的现象,还是一些医生“越界”直播可能带来的安全、伦理隐患,都指向了同一个重要问题:如何更好地为医疗直播的边界画线?

  随着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普及,越来越多医务从业者的日常工作离不开网络。数字化转型当然可以带来不少福利,比如,向网友科普专业医疗知识,为更多患者答疑解惑,免去现场问诊的劳碌奔波,等等。可是,一旦镜头被打开,患者就医过程被成千上万个陌生人观看,就应该对医生的直播行为划定清晰边界。

  首先,医生直播,必须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和隐私权。此前就有网友吐槽,如果医生在问诊时旁边架个手机直播,不仅心里会产生隐私被无视的膈应感,在陈述病情时也会有所忌讳和保留。将心比心地讲,不论是重症还是小病,身体上的苦痛都并非人之所愿。如果涉及身体部位过于私密,很多人连身边亲友都不愿过多言说,更何况将隐私暴露在公众视野中?

  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医师法就明确规定,尊重、关心、爱护患者,依法保护患者隐私和个人信息,是医师在执业活动中应履行的义务之一。对医疗直播而言,不让患者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被动出镜”,应该成为最基本的操作规则。

  当然,对于这一要求,不能仅仅依赖医生的自我约束。要知道,若是直播带货、网友打赏、流量分成等收益远远大于违法违规惩罚,难免会有人不顾职业道德,通过暴露患者隐私的方式博取眼球、赚得流量。因此,有必要进一步细化、明确相关法律和行业规范,平台也应加强审核和管理。只有让违规者付出足够的代价,患者的隐私权才能得到更为充分的保护。

  除了隐私保护问题,手术、问诊直播可能带来的心理压力和安全隐患,也应该被充分意识到。直播与否,绝不只是“多个镜头”那么简单。当医生知道自己正在“被观看”,便容易产生一些心理变化,比如引发紧张、焦虑等情绪,或是不自觉地产生“炫技”等作秀心理。这些变化很可能影响专业水平的正常发挥,有的甚至会造成严重失误,导致医疗事故。

  某种程度上,一些医务工作者为了流量、获取关注而头脑发热的状态,的确会与严谨、冷静等职业要求产生冲突。对此,医务工作者还需摆正态度,更加谨慎、科学、人性化地对待医疗直播。通过“触网”科普医学知识当然是好事,但其本质仍然是“锦上添花”,底线是对自己接诊的患者负责,绝不能为在网上“吸粉”而伤害患者的权益。

  医者仁心,病患的苦痛、脆弱应该激发医务工作者的恻隐之心,而不该成为博人眼球的流量密码。直播镜头不能“想开就开”,有关医疗直播的行为边界,还需更加审慎的讨论和划定。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