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在春运新变中拥抱团聚的幸福

发稿时间:2022-01-18 15:28:00 作者:胡辉 吴明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17日,伴着万千民众回家的热望,2022年春运拉开帷幕。此时此刻,在无数游子心中,“回家”是最温暖的呼唤。

  “回家”,连接相思与乡愁的,是一趟趟行程。路上走得好不好,关乎千家万户春节团聚的幸福。作为运输大动脉,2022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同比增长28.5%,为2019年同期的69%。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如何让旅客回家的路更暖更从容,铁路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以一系列新变化只为绘就“平安、有序、温馨”的美好画卷。

  春运在变,变得更坚实有力。站在春运的时光轴往前看,从时速百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约200公里的“红皮空调车”,再到如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越来越快的铁路“加速度”,让铁路春运也跨入了新时代。今年,在充分运用多条铁路新线建成投产、动车组装备数量增加等铁路发展成果的基础上,2022年铁路春运能力较2019年提高10%左右。这意味着,回家的路更广更密,速度更快通行更便捷,回家的票越来越好买,幸福感也自然越来越多。

  春运在变,变得更智慧温馨。今年,铁路12306APP试点上线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12306服务时间延长,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等。一项项新服务新举措,让春运路上的旅客不仅越走越畅,而且越走越温馨从容。

  春运在变,变得更安全有序。春运,多少年来已经成为中国大地上每年春节前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如何让这道风景线更美好,铁路多管齐下。在售票环节,严控列车载客率,在有条件的列车实行分散售票;在乘车环节,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严格按照属地政府要求做好测温验码等工作,严防不符合乘车要求的旅客进站上车;在列车运行环节,加强站车广播宣传,按规定预留隔离席位,一旦发现涉疫旅客,科学有序做好处置工作。铁路部门将疫情防控落细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为旅客回家的路筑牢了严密的防疫线。

  如果说春运是观照中国社会的一面镜子,那么,透过今年的一系列春运新变,我们不难发现,铁路在变,变得更有速度、更有温度,也更有安全感。变化的春运,让回家的路更近了,服务更暖心了,而每一个奔赴团聚的我们,回家的脚步也必将更从容、更欢畅。(文/胡辉 图/吴明珊)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