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搭建中老“连心桥” 跑出铁路“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1-12-18 18:25:00 作者:姜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它的开通运行将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一条铁路横跨两国土地、绵延千余公里承载着中老两国的深切情谊、肩负着两国的发展使命、加深两国的密切往来。这是两个国家的心意互通,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在打造交通“枢纽站”中培厚互惠“营养土”。中老铁路在开通初期,全线投入运营25座车站。“一座透着茶香的车站”普洱站、“雀舞彩云、灵动版纳”的西双版纳站、“泛亚新口岸、山水映磨憨”的中方边境口岸站磨憨站、“檀木之城、森林之都”的万象站和“人间净土、上寮古都”的琅勃拉邦站。在中老铁路的沿线车站中,建筑风格充分融合地域文化,呈现出“一站一景”鲜明特色,同时还配备了先进完善的服务设施,为旅客出行货物运输提供着优质服务。打造中老铁路交通“枢纽站”不仅是在于体验便捷运输的“速度感”,还标志着老挝迈入铁路运输新时代,深刻改变着老挝交通运输格局,促进着沿线旅游、农业、水利等资源开发和城市化建设,对密切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设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发动交通“强引擎”中保护生态“聚集地”。中老铁路沿途经过中国西双版纳等少数民族地区、老挝琅勃拉邦世界遗产保护区和万荣岩溶旅游风景区等铁路沿线分布原始森林,动植物资源丰富。自开工建设以来,中老双方一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努力打造绿色工程。中老铁路的玉溪至磨憨区段,距离西双版纳野象谷最近,野生亚洲象活动频繁。中老铁路绕避了大象主要的活动区域,专门设置了迁移通道和长达40公里的防护栅栏,最大限度上减少对大象迁移和活动空间的影响;为适应沿线地域文化和人文景观特点,大量种植具有代表性的绿色植物,建成了“四季常绿、站区有花”“景随路走、绿随车移”的绿色生态长廊;同时中老铁路站房设计坚持节能环保理念,节电设备设施配置率达80%以上,节水设备设施配置率100%。 

  在织就交通“运输网”中搭建中老“友谊路”。“澜沧号”动车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着两国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车体采用老挝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涂装,被称为“国旗之美”内饰中的“占芭天香”和“锦绣江山”两种主题设计将中老两国的文化交织融合于一体,不仅包含着中方对老挝人民的美好祝愿,也让两国人民在搭乘列车欣赏两国沿途美景之际切实感受到两种文化底蕴的熏陶,同时牵起中老两国之间神圣而美好的“友谊之手”。 

  中老铁路是两国人民的心之所盼,是两个国家的共同心愿,让我们一起搭乘“澜沧号”在中老铁路上驰骋,一同体验中老铁路带给两国的新变化。(姜伟)

责任编辑:乔佳新